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称中国居民消费不旺困扰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等经济学家认为,消费不足成为困扰中国经济健康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应扩大消费,特别是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以拉动国民经济。

  姚景源在此间举办的“海尔·财富中国第二届资本论坛”上说,最终消费率低影响了消费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2000年至2003年,中国的最终消费率分别为61%、59.8%、58%、55%,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0%左右,与此同时,中国的投资率却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20%左右。

  投资、外贸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国投资和外贸多年来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居民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外贸。学者们担心,一旦国际需求大幅下降,或投资锐减,在城乡居民消费不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必然会受到很大影响,引发就业等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姚景源认为,中国消费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不高,特别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收入低,社会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此外,消费者对未来的支出和收入的预期、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也影响消费。

  他说,中央目前高度重视“三农”(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问题和农民增收问题,只有这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整个国民经济才能良性循环,消费才能真正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否则,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也会降下来。

  他指出,全国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扩大内需的重点从投资转向消费,“要将巨大的消费潜在需求变为现实的购买力,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促进消费的增长,特别是8亿农村人口的消费增长是非常重要的。国家要在改善消费环境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使经济可持续长期增长具有很好的需求基础。“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放慢,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会偏紧。如果国内住宅消费、汽车消费等大众消费的增长速度放慢,其他消费增长不足的话,就会影响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陈东琪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国家应采取配套的改革措施,减少不合理的教育收费,增加经济适用房的供给,推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安排,改善人们对未来的预期,促进消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