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典娜兵营”断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2:48 军事博览报

   1997年,美国兰德公司出版了一本关于信息战与军事革命的权威性学术文章汇编,编者给这本书取名叫《在雅典娜兵营》。雅典娜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从书名不难看出,美国的军事思维正在逐步注重智谋,反映了人们对未来战争的普遍认识:智慧将压倒一切,成为胜利之神。

   从近几场局部战争不难看出,攻城略地、占领敌国领土、全部歼灭敌军、使敌方彻底屈服等“终极目标”已逐渐失宠,克劳塞维茨的“无限暴力论”受到空前挑战,战争作为政治的继续,在信息化条件下表现得更加明显,战争目的有限性、战争结局政治性、局部战争全局性都对克劳塞维茨的理论基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相反,孙子的“谋攻全胜”、“示形用诈”、“不战而屈人之兵”等谋略思想,却揭示了信息化战争的规律,那就是从知识到智慧再到信息。它不追求直接的人力、物力之斗,而是以智力控制人力、物力之斗;或者有效控制敌人,使敌无为。因此,《战争论》在西方兵学中的主导地位逐渐被《孙子兵法》取代,越南战争之后美军就开始探求孙子智慧与克氏见解的结合点;海湾战争中,他们干脆把这位东方老人请到了战争指挥部──前线官兵人手一册《孙子兵法》;海湾战争后,美国国防大学开办了“孙子兵法与信息战”论坛,每年选编优秀论文汇集出版,要求部队学习;伊拉克战争中,“上兵伐谋”作为最高指导原则,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这足以说明:信息化战争的终极形态将是知识战与谋略战。

   取得战争的胜利最终要靠人才,打赢知识战与谋略战是对新型军事人才素质的要求。信息化战争几乎对每一个军事岗位都提出了高素质要求。学历所内含的知识与能力,是各国军队重视军官学历的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高学历已经成为高素质军官队伍的第一个特征。然而,要想成为真正的高素质军事人才,仅有高学历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注重在军事实践中培养能力。实践性是高素质军事人才的第二个特征。军事实践的种类和方式有很多。对于指挥型军事人才来讲,战争指挥实践是塑造能力与才智、实现高学历与高指挥能力相结合的最好军事实践。在美军,军事职业教育是美军官提升的必修课,无论学位多高,在晋升前都必须接受与所任职务相关的军事课程培训。强调知识与能力的复合,是高素质军事人才的第三个特征。有人在评价美军奥迪诺少将被选任世界上惟一的数字化师师长时说,正是他的知识背景和经历使他担此重任。作为新型军事人才只有实现了能力与知识的结合,才能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担起打赢未来战争的重任。

上一条:·
(稿源:长沙晚报)
下一条:·
(作者:王一胜 张国宁 孙军武)
(编辑:王彦峰)
作者:王一胜 张国宁 孙军武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