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我国国际地位将继续提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2:55 军事博览报
2005:我国国际地位将继续提升(组图)
  2004年11月29日,北京军区接受部队首长和领导检阅的女兵们。
2005:我国国际地位将继续提升(组图)
日本潜艇走向远海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世界进入了2005年,各国领导人按惯例发表新年讲话,阐述对未来一年的期待,他们,特别是大国领导人提出了共同希望,就是稳定国际关系,使动荡的世界转向和平与稳定。众所周知,大国关系是构筑世界稳定的重要条件,新的一年大国关系将会怎样?

  大国政策值得关注

  大国关系是否稳定关键要看各国采取什么样的对外政策。如果采取合作的、多边的外交政策,大国关系就会平稳发展,世界形势也就变得更加稳定;反之,国际社会中将会充满激烈的矛盾和冲突,整个世界将会陷入动荡之中。

  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对外政策仍是关乎全球稳定的最重要因素。近两年来世界形势异常动荡,均与美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其根源在于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新的一年里,美国将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一言以蔽之,布什仍是坚持强硬的对外政策,但多边的色彩将会增多。一方面,美国在新的一年里必定集中力量解决伊拉克这个核心问题,这将限制了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力量投放,同时布什成功连任后,为了缓和国内矛盾和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关系,对外政策可能会比以前温和一些,会更多兼顾其他国家的利益,这将带动大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重视合作。但另一方面,布什这次连任成功表明他通过了信任投票,因此他不会轻易改变原先的战略和策略,布什在外交上的首要考虑仍将是:不惜使用任何手段,维护和强化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遏制任何潜在或现实的挑战者。只要美国对外干预,世界将会出现新的动荡。

  日本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日本将2005年视为实现其所谓“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目标的关键年,有三件事是日本着力要做的:一是继续挑战和平宪法。今年初日本将会正式推出新的防卫大纲,新大纲有可能对日本自卫队的性质、使命和任务进行重大调整,使其对外军事干预职能化,这将实质性地破坏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同时,日本执政党随时可能提出“修宪”,矛头直指“宪法第九条”。二是继续鼓吹“中国威胁论”和“朝鲜核武器威胁论”,为其走向“军事大国”制造借口。三是深化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将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以实现对外军事干预的目的。

  今年是欧盟显得更加自信的一年。第一批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年内将宣告成立,这支被称作“欧盟军队”的快反部队一旦投入使用,将会推动欧盟独立防务迈向新台阶。对欧盟来说,2005年最为关键的是欧盟宪法能否获得通过,这部宪法已经获得欧盟各国领导人赞成,今年欧盟成员国将陆续就此举行全民公决,一旦欧盟宪法通过,欧盟将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整体,其国际地位会大大提高。由于欧盟主要大国如法国、德国甚至英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多边合作,欧盟实力的增长将会制约国际社会中的单边主义倾向。

  俄罗斯在过去的一年里相继完成了总统和议会选举,新的一年里俄罗斯的政策将会更具“外向性”,大力推动以恢复俄罗斯大国地位为目标的对外政策。因此,俄罗斯将会强烈关注美国和西方势力在其传统势力范围内的活动,对独联体政策仍将居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核心位置。俄罗斯还会加强修炼内功,增强军事投入,确保世界一流军事大国的地位。

  大国关系有热有冷

  从各国可能采取的政策看,新的一年大国关系将会出现新一轮调整,总体趋势是合作与矛盾同时存在,合作的一面相对增多。一般估计,2005年大国之间不会出现激烈的对抗,但大国关系的发展将是不均衡的,有升有降,有冷有热。

  美欧关系不冷不热。在经历了激烈对抗的2004年之后,美欧双方都在调整政策,缓和关系,但至今并没有出现根本好转。美欧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在战略上形成了冲突,欧洲的主流思想是倡导多极秩序、联合国作用、预防性外交等,这不可避免地与崇尚单边主义的美国发生冲突。由于传统盟友关系已不合时宜,布什政府今后不会刻意去修补美欧间的裂痕,美国会用更多的精力重组更能反映美国利益的新的国际联盟。但必须看到,欧美的争吵,是从“一言堂”向“群言堂”转折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美欧矛盾发展的方向是同盟关系弱化,欧美从“兄弟”关系嬗变为“正常”关系,美欧合作与共识在很长时间内是双方关系的主流。

  俄与西方关系可能变冷。围绕乌克兰选举的争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从新年开始便展现出对抗的姿态,目前谁都不愿意在这场对抗中轻易妥协,这可能引发全面对抗。乌克兰只是俄与西方在战略和地缘方面发生冲突的一个侧面,2005年俄与西方在独联体范围内的争夺将会呈现加剧的趋势,美国和欧盟抢占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使得双方很难友好相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俄关系中的竞争面将进一步上升,特别是在独联体范围内的军事竞争已经公开化,人们现在关心的是,美军今年还会进驻哪个独联体国家。俄日关系似乎已经度过了“甜蜜期”,俄罗斯想放弃齿舞、色丹两岛,日本却要求归还全部四岛,两国关系又回到了先前的起点,同时日本过分向美国倾斜将导致与俄罗斯关系的紧张。

  美日关系持续升温。目前美日两国正在加紧为两国首脑举行新的会晤做准备,届时双方有可能就深化合作发表新的声明,对日美安保协定提出新的解释,扩大合作范围和日本自卫队支援美军的范围。在目前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中,欧洲的地位明显下降,而日本的地位则突出起来,2005年美国可能进一步完善驻日美军的部署,使其成为亚太地区的最大堡垒。

  中国地位继续提升

  2005年将是中国继续展现大国魅力的一年。在错综复杂的大国关系中,中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将继续保持稳定与发展的态势,中国的国际地位将会得到新的提升。相对而言,中国与俄罗斯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比较成熟,彼此之间没有大的冲突,在国际关系许多主要问题上的看法接近,如,都强调多边合作和联合国的作用,都强调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冲突。中俄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5年至2008年实施纲要》,为两国关系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欧盟今年很可能会不顾美国的反对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售,中欧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美关系合作的一面将会增多。中美在国际反恐、防扩散、经贸合作、国际军控等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同时在国际及双边问题上也有诸多分歧,但这不会影响两国的合作势头,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越来越看到“台独”的危害及危险,出现了中美合作遏制“台独”的现象,新的一年里中美在合作防止“台独”上的力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从长远利益出发,美国政府也有可能公开提出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以消除中国在战略上对美国的疑虑,从而和中国在其他问题上合作。

  新年前后,日本先后允许李登辉和达赖访问日本,加之小泉表示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新的一年里中日政治关系难有大的改观。特别是日本加速实现“军事大国”目标,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邻近国家的高度警惕,对日本的不信任情绪继续增加。上一条:·(稿源:国防知识报)下一条:·(作者:王秋红)(编辑:王彦峰)

  作者:王秋红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