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创造的经济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3:42 军事博览报

   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共开支战费62.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时的25亿美元,几乎等于中国1950年全年的财政收入(1950年中国的财政收入为65.19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6亿美元),消耗各种作战物资560余万吨。

   被迫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后,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一切服从战争需要。在1951年度财政预算总收入69.5亿元人民币中,有33.4亿元列入军费支出,占48.5%,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教事业的费用共为16.8亿元人民币仅占24.1%。

   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为了打败美国在朝鲜的侵略,中国人民表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形成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激发了高度的爱国热情。1951年中国财政实际收入和经济生产,都“出现了远比原来预计要好的情况”,当年的实际财政收入为133.14亿元人民币,比预算的69.5亿元人民币增长了91.9%,比1950年的实际收入增加104.2%。1952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比1949年增长344亿元人民币,达810亿人民币,三年中平均每年增长24.6%。至1952年10月,中国的工农业生产全部恢复到中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并有了自己的制造工业。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边打边建创造的一个奇迹。(《军事历史》杂志2004年第5期)

   

上一条:·
(稿源:国防知识报)
下一条:·
(作者:)
(编辑:王彦峰)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