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栏锐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3: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有感于“请喝咖啡”防腐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制定的《市纪委、监察局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已实施,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意识,规范从政行为。

  应当说,这种“喝咖啡”制度就像一柄反腐利剑将腐败遏制在苗头阶段,可以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

  可是,难就难在这个“发现第一次轻微违法”上,谁来发现?从成克杰、胡长清、李真等倒掉的巨贪案例来看,无一不是“贪毒”早已深入骨髓,致国家财产造成极大损失,使坊间民意早就炸开了锅后,才被揪出来接受审判的。这些贪官不仅作案手段隐蔽,且反腐作秀方法良多。阳光下一副“清正”形象,阴暗里却是跑官卖官、贪赃枉法。甚至有的地方还形成了一种官场潜规则:“你腐我贪、共铸‘乐’园”,一条条腐败链环环相扣。在此情形下,每一个腐败“链头”都自觉地维护着链条的“运转”。如此,你能巴望在这个“潜规则”中,有人报出哪些该被请去“喝咖啡”?估计还是美好愿望。

  四川 周明华

  两亿人受职业危害意味着什么

  1月7日,卫生部透露,我国受到职业危害的人数超过两亿。

  这么多人受职业危害,究竟意味着什么?第一,意味着可怕的非协调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阻碍。第二,意味着巨大的政府治理盲区,是官员政绩观的偏移,是非科学发展观、不正确政绩观下的“集体无意识”。第三,意味着严重的法律政策滞后,而且现有规定也无法执行到位。我国于2002年颁布《职业病防治法》,但随着企业经营模式、劳动用工制度的变化,职业危害是“日新月异”,而法律执行却“偷工减料”。现行产业政策,也没有将经济发展与劳动者健康保护统筹考虑,“预防第一”成了一句空话。而在现有的制度设计中,一位职业病患者想让有关部门鉴定自己是职业病患者,简直比登天还难,从诊断,到鉴定,到索赔,哪个关都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对职业危害进行“宏观控制”已刻不容缓。

  杭州 徐迅雷

  “监狱无越狱”不能算新闻

  据报道,某省监狱5年无越狱,创造了监管安全工作的新记录。

  监狱无越狱,笔者认为这不是什么新闻。应当说,“5年无越狱”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众所周知,监狱是监管犯人的职能机构,不让犯人越狱、脱逃乃是监狱最起码应该做到的,无越狱只能说明监狱尽了职,同时这也是对监狱再正常不过的要求。倘若有犯人越了狱,就不仅仅是监狱失职问题,而是要追究其负责人及监管人的渎职罪了。说句玩笑话,假如果真有犯人越狱,那倒真的算得上一大新闻,届时记者若能围绕这条新闻线索进行追踪、发掘、报道,其新闻价值真的不可小觑。而监狱无越狱意外发生,这就像无风的水面一样平静,有什么新闻价值可言?由此可见,采写、发布“监狱无越狱”此类不是新闻的新闻,除了枉费报纸版面外,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淮安 水穿石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