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终遗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3: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袁风华

  “朋友酒家老板丁大发突患不治之症,快不行了。”这条消息马上长了翅膀,在不大的三里乡风传开来。临街铺面、背阴小巷无不议论纷纷。要说这丁大发,不光是乡上那些有头有脸、海吃胡喝的人物知晓,就连修皮鞋、磨剪刀之流都是久仰,这个招牌挺大的朋友酒家几乎包揽了全乡半把子的餐饮量。就因为乡政府紧挨着朋友,朋友靠着乡政府上菜摆酒水,用丁大发的话说,每天进进出出的人都是我的“哥们”。不用说,朋友酒家的生意是蒸蒸日上、如火如荼啊。

  可现在横遭重大变故,店老板查出肝癌晚期,就要撒手西去,这个打击是巨大的,甚至于是针对整个三里乡的。作为朋友酒家座上宾的王乡长心头的滋味是酸酸的,多好的老丁啊,还可以再革命几年为政府服务啊,毕竟这几年我们的招待包括个人的胃口喜好,全由丁大发精心照应着的。这天,王乡长正在办公室掰指头思量,要不要在丁大发走那天,送个花圈到场,既体体面面又客客气气。党政办杨秘书急匆匆进来报告,说丁大发在临终之前有句遗言一定要当面跟王乡长讲。

  不待小杨话毕,王乡长马上夹起皮包直奔镇医院。“临终了还不忘跟组织上道个别,摊上这样的好人、好老板,我王某心存感激呀。如果老丁是下岗职工,我一定要树为创业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正想着,王乡长已到了丁大发的病床前。

  见王乡长来了,丁大发吃力地抬起手,握住王乡长的手,喃喃地低语:“王……王乡长,这几年……怠慢了你们!我……我走之前,答……答应我一件事好吗?”王乡长感觉眼泪都快掉下来了,郑重其事地用力点了点头。这时候,别说是一件事,就是十件事都坚决答应。丁大发喘着气,断断续续地说:“乡里欠……欠我的八……八万五千块餐饮费你给落……落实了,好……好吗?”“一定!”王乡长态度鲜明,亮声应答,“马上!”随即又追上一句。丁大发缓缓地松开手,含笑离去。

  王乡长心急火燎地回到办公室,叫来财政所长,速以乡政府名义向乡机械厂借款八万五千元。王乡长心里有本明白账,乡里连续六个月发不出工资了,过日子只能靠东挪西借。但财政即使再困难,答应丁大发的事绝不能食言,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更是为官的题中要义。待八万五千元分文不差地交到丁大发老婆的手上后,王乡长长长地舒了口气,好像完成了一桩极有意义的大事。

  翌日,又一惊天霹雳新闻在三里乡炸开:丁大发复活了!又在朋友酒家招呼客人了!王乡长一听,当即蒙了,迷迷糊糊、硬着头皮冲到了丁大发面前,直瞪着乒乓球大的眼珠语无伦次地问:“怎么回事?!怎么回事?!”丁大发忙不迭地敬烟,苦巴着一张老脸:“王乡长,我实在没办法呀,不用这招要回那八万五,这店实在开不下去了呀!你且原谅,原谅啊!”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0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