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州检验检疫:条块协作为“三农”(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1:18 人民网-华东新闻

  陈志荣

  福建省漳州市是国家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农业是漳州的优势和特色。2003年6月,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漳州市政府签订了《促进漳州农产品出口协议》,一年后双方又召开了促进农产品出口工作联席会,利用条块协作机制这个有利平台,坚持以食品工业带动农业发展,不断增创新优势,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目前,漳州全市有上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500多家,农产品加工率达到57%,食品加工业产值177.8亿元,占全省的13;农产品外向度达25%,2003年农产品出口5.38亿美元,占全省的43%。

  联合构筑源头管理体系

  漳州市检验检疫局在加强出口农产品农兽药残检测把关的同时,抓源头管理。推行“公司+基地”管理模式和标准化种植模式,开展集中联片生产基地环境评价,实施基地种植、用药规范化管理,实行蔬菜种植、畜禽、水产养殖基地备案登记制度。目前,漳州蔬菜种植基地备案企业从7家迅速增加到35家,基地面积由3.9万亩增至12万亩;罗非鱼备案养殖基地近40个;出口鳗鱼备案养殖场37个,争取用3—5年时间达到出口农产品基本来自备案基地。

  在检验、检测、监管和认证“四位一体”的基础上,漳州市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出口农产品风险分析,探索建立农产品风险管理、出口企业诚信管理的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实现农产品出口“提速、增效、减负和严密监管”的目标。根据日常检验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食用菌、毛豆、柑桔、水产品和动物源性产品5大类进行监测。

  同时,漳州市检验检疫局大力构筑信息平台,与地方农业、海洋、渔业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讨源头管理的具体措施,建立联动机制,共筑源头管理体系,商议建立贝类卫生监控计划等区域性动植物疫病疫情及农兽药残监控计划;开展养殖环境、水质、土壤等背景状况调查;联合举办各类种植养殖培训班,提高种养业者的防虫治病知识水平和科学使用农兽药水平;成立漳州市农药行业协会,强化农药生产、经营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

  技术扶持促进企业发展

  扩大农产品出口的关键在于提高质量和跨越技术壁垒。漳州盛产蜜柚,2003年,为扶持其出口欧盟,漳州市检验检疫局出面邀请并组织省内专家进行蜜柚病虫害调查,成立技术小组,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完善用药和种植管理记录,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标准化生产和病虫害防治体系。经过几个月的技术扶持,首批蜜柚于2003年10月31日顺利出口法国,到这年底蜜柚出口欧盟50.76吨。漳州蜜柚的价格也进一步攀升,国内价格从1.8元公斤提升到2.4元公斤,出口价格则达到5.8元公斤,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成效明显。

  为提高农产品出口质量,一年来,漳州市检验检疫局对辖区40家企业81名检测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对16家出口农产品龙头企业实验室的农残检测进行比对实验,统一企业的检测方法,促进了漳州地区出口农产品检测保障能力的整体提高。实验室技术保障能力也得到极大提高,农产品检测周期从6天缩短为2—3天。

  加大技术扶持,重点是跨越国外技术限制。漳州蘑菇罐头出口占全国的80%,从1989年输美蘑菇罐头出现“肠毒素事件”以来,出口蘑菇罐头一直受到美国“自动扣留令”的限制。漳州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大力推行国际通行的HACCP、ISO9000等安全卫生质量体系,提高企业安全质量自控水平;开展出口罐头企业注册代号专项整顿,建立健全出口卫生注册与日常检验监管程序;积极帮扶蘑菇罐头企业开拓欧洲、日本、加拿大、中东等多元化市场等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为漳州地区出口蘑菇罐头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漳州市检验检疫局积极帮助软硬件生产条件基本具备的企业用最少的投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出口卫生注册登记证书,扩大漳州农产品出口规模。2003年首次迎接新加坡农业兽医局(AVA)注册审查,两个多月里,局里派出50多人次深入企业,从一个一个细节做起,帮助企业制定车间和实验室整改方案,并不断检查督促整改进程,开展模拟检查,促进了企业软硬件管理水平的提高,该企业顺利通过新加坡AVA官员现场检查,并获得新加坡检查官和国家认监委官员的一致好评。此次成功迎检,首次跨越了新加坡技术壁垒,为福建肉类食品今后大规模出口新加坡打开了门户。

  通过条块紧密协作这一机制创新,漳州农产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至去年11月,漳州市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农产品52028.9万美元,比增26.4%,实现了高壁垒下的高增长。大宗出口农产品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部分农产品出口已形成明显的区域优势,罐头出口量占全国的15,速冻蔬菜出口量占全省的88.6%,速冻毛豆价格已成为日本市场开盘报价的基准。

  (作者系福建省漳州市检验检疫局局长)

  《华东新闻》 (2005年01月10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