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13亿人口日专题 > 正文

我国人口面临三大难题 男女比例失调困扰下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37 环球时报

  2005年1月6日零时02分,一名男婴在北京妇产医院降生了。这是中国内地的第13亿个公民。这位婴儿给他的父母带来了欣喜,但给中国带来的,除了欣喜之外,更多的却是忧虑。

  人口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

  记者在中国人口钟前看到,2005年每3秒钟就出生1人。国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
、宣传教育司司长席小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成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使“13亿人口日”的到来整整推迟了4年,也把地球60亿人口的到来推迟了4年。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少生了3亿多人,既为社会节约了7万亿元的抚养费用,又实现了中国人口向“低出生、低死亡、低自然增长”的历史性转变。

  席小平介绍,除了极少数的西方国家外,中国的人口政策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与支持。联合国人口基金组织、世界家庭组织、南南合作组织等都充分肯定了中国的人口政策。在相互的交流学习中,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在内的20多个发展中国家,都认真研究和借鉴了中国的人口政策。

  有人认为,为了改善老龄人口增长快的问题,中国应该适当放宽目前的人口政策。对此,席小平表示,中国现行的人口政策是依据中国的特殊国情制定的。在基本国情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现行的人口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既不会放松也不会收紧。上海的生育政策有微调,是因为上海连续10来年人口负增长,情况比较特殊。某个地方出台相关法规,并不代表中国人口生育政策的改变。

  环境承载容量已到极限

  中国这块土地到底能养活多少人?专家指出,按世界人均占有淡水量测算,中国能养活3.2亿人;按世界人均可耕地测算,中国能养活2.6亿人;按世界人均占有林地测算,中国能养活1.7亿人。如果不向这些世界平均水平看齐,适当降低标准,有人从充分就业角度推算,认为我国的适度人口为8亿人;还有人从土地资源角度推算,认为我国的综合资源能养活9.5亿人。

  不管怎样测算,中国人口过多是公认的现实。在去年的北京科博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就曾指出,中国的人口、资源和环境容量已到支撑的极限。要解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必须走生态科技之路,大力开发新能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持乐观态度的专家认为,目前远不是极限。他们说,中国土地能够承载的最大极限是16亿人口,并且认定“这是一条绝对不能超过的温饱标准生命线,超过这个临界点,中国的生态环境就会发生全面崩溃”。有的专家则认为,在强大的增长惯性推动下,中国的人口最高峰可能要达到18亿。

  席小平告诉记者,这些专家的预测说明了中国人口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中国人口比世界所有发达国家的总人口还多1亿人,此外,每年还要净增800万—1000万人。不少人预测,到2030年左右,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的顶峰,然后开始下降。如果中国人口政策继续稳定,也许不到16亿时,中国人口就可能开始下降。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从1970年的25.83‰,下降到2003年的6.01‰,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生育水平是发展中国家里最低的。

  面临三大现实难题

  谈到中国人口面临的问题时,席小平说,人口总量依然庞大,低生育水平不稳定,这是我国人口政策所面临的挑战。此外,对庞大的流动人口实行生育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挑战。2003年,我国流动人口为1.4亿人,相当于俄罗斯的人口总和,比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三国的人口总和还多,其中75%的流动人口年龄是15—35岁,属于高生育人群。随着城市化的加快,我国流动人口的数量肯定还会继续增加。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生育管理,刻不容缓。

  老龄化的问题也很突出。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人最多的国家。目前,在100个中国人中,有7人是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西方发达国家早在三四十年前就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如日本的老人高达38%,但是它们是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以上时才出现的,有的甚至达到1万美元才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000美元。与西方的老人相比,中国老人不仅人口素质不高,而且生活保障水平也很低。

  男女比例失调也将困扰未来一代。正常的人口性别比是100个女孩对应106个男孩。但是,目前中国100个女孩要对应120个男孩子,这也将引发诸多的社会问题。席小平说,中国维持正常性别比例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仅有7个,超过了正常比例的有24个,其中,海南、广东、湖南等11个省区,100个女孩对应的男孩超过120个。找女朋友难的问题将困扰中国的未来一代。

  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

  北欧有一种叫旅鼠的小动物。

  当一个地区的旅鼠增长过量时,这些小动物就会变得情绪急躁,行为失态。目前,科学家公认的旅鼠之谜是它的数量过多。此外,在自然界中,有些动物在数量超过了一定限度之后,它们的“社会活动”开始走样:群与群之间由和睦相处变成打架斗殴,幼崽无法得到照顾,“一夫多妻”和“通奸”代替了“一夫一妻”,从而引起动物“社会”倒退。经过这些悲剧之后,数量趋于合理,动物的“社会秩序”才逐渐恢复正常。

  人是万物之首,发生在这些动物身上的悲剧不会在人类身上重演。但人同样是动物,也受自然规律的制约。控制人口数量,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持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和中国面临的艰巨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专家指出,自然是人类的生存之源、衣食之母、道德之父。没有自然的存在和自然的恩泽,人类的一切都无从谈起。历史经验表明,在巨大的人口压力下,在基本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的情形下,我们对自然的掠夺倾向会大于对自然的保护。这是中国的百年忧患。所以,我宁愿退一步说,我们需要的是新的生存哲学。本报记者 石华

  相关专题:13亿人口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