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百有子家庭排队收养孤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百有子家庭排队收养孤儿(图)
福利院的孩子非常期待了解外面的世界。龙成通摄

  本报佛山讯

  (记者胡亚平、张则友)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爱是成长的全部基石,但每年都有不少弃婴面临着成为孤儿的命运。过去,无子女家庭是孤儿收养的主要人群,然而记者日前在佛山福利院了解到,自从1998年国家对《收养法》进行相关修改,允许有子女家庭收养孤儿后,越来越多的“三口之家”加入到孤儿收养的队伍中来,据不完全统计约占整个孤儿收养的两成。收养者对于“有子”收养喜忧参半,儿童心理学专家则提醒,“有子”收养要注意平衡家庭关系。

  初衷:做好事也为家添人气

  记者了解到,自1998年《收养法》修改后,收养孤儿的家庭数量有较大增长。佛山市社会福利院的陈基主任告诉记者,今年佛山地区福利院办理的收养个案有226宗,其中两成来自“三口之家”,即原本生育有子女的家庭。

  南海区福利院副院长汤柳花告诉记者,今年南海区福利院有62名孤儿被家庭收养,其中原本有子女还来收养孤儿的家庭通常经济条件较好,目前福利院里健康的孤儿已没有了,还有至少100多个家庭在排队等候收养健康孤儿。

  2000年收养了一名女婴的陈女士家住南海,她告诉记者,听朋友说“有子女也能收养孤儿”,就想去福利院收养一个,当时自己已经有一个9岁的男孩。陈女士坦然说:除了献爱心,为社会减轻负担,自己也有考虑,希望借助新成员的到来让自己的孩子学会照顾别人,培养他的责任感。

  同样是三口之家收养孤儿的梁女士收养孤儿时已经有一个12岁的女儿,她表示将来自己孩子大了总要离开家,身边还有一个孩子,也不会那么寂寞,给家里添一点人气,也可以让孩子本身感受家庭的温暖。

  尴尬:孩子回家户口还在福利院

  收养并非没有隐忧,不少家庭告诉记者,户口也成了他们的心头之痛。南海的阿英4年前收养了一名女婴,今年底才上好户口。她告诉记者,《收养法》明确规定,只要民政部门办理了收养证后,公安部门就能凭证给被收养人登记户口,但是有关部门非要她丈夫去验DNA,证明和养女之间没有亲子关系才出具证明允许上户。

  阿英说,我们收养孤儿是经过民政部门核实才发领养证的,为什么还要我们去验DNA,这本是件好事,却受到这种委屈。

  陈女士则说,自己的女儿现在的户口还挂在福利院迁不回来,按照法律规定,养女完全享有亲生子的各种权利,但是他们的村委会就是以乡规民约为由阻拦他们上户口,至今还没法将孩子户口迁回家,将来孩子的教育、就业问题都是隐患。

  各方说法

  教育专家注意平衡家庭关系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儿童心理学教授高岚表示,目前在国内,血缘关系始终是家庭维系的重要纽带,所以三口之家收养孤儿必将给家庭教育带来问题。高教授表示,这些被遗弃孩子的潜意识都有创伤,可以说是带着“创伤”走进家庭,收养家庭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平复这些孩子的创伤。

  高教授说,身世问题在中国的收养家庭目前还是一个较敏感问题,从儿童心理来考虑,选择在16岁至18岁之后再向养子女公开身世比较符合目前国内的情况,因为这一阶段孩子的心理自立能力较强,能够很好地看待这个问题。

  此外,高教授强调,“有子”收养家庭不要忽视了这种亲子养子共同教育可能出现的问题。因为收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儿童行为心理也在不断变化,如将来出现成绩不好,性格内向等情况,养父母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包括亲子和养子产生矛盾时如何处理。所以平衡家庭关系是“有子”收养家庭必须注意的问题。高教授表示,充足的耐心、真切地陪伴以及就事论事的公平是处理“有子”收养家庭教育问题的关键。

  律师养子亲子权利义务相等

  广东一家律师事务所的盛晓彪律师表示,按照目前我国《收养法》、《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只要收养人按照规定所要求的程序完成收养并领取了国家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证就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上户口,并且要求自己的养子女享有自己亲子女的同等权利和义务,包括享有相同的户口,当然将来也必须履行相同的赡养义务。

  尽管目前有所谓的乡规民约问题,但是这只局限于没有法律明文规定的前提下,可用乡规民约约定俗成,但目前我国已经就此问题提供了相当明确的法律依据,如果不执行,当事人可以选择行政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福利院鼓励收养不鼓励挑剔

  佛山市社会福利院的陈基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被收养的多是健康孤儿,病残儿被收养的比例很低。有些家庭收养孤儿挑剔,毕竟收养孩子不是买东西,最终还是体现爱心。

  南海区福利院副院长汤柳花表示,福利院非常鼓励社会人士能够献爱心收养孤儿,更希望收养能够体现公益性。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