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糖尿病也会引发尿毒症 警惕血透市场无序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47 浙江在线

  老李得糖尿病已经好几年了,近日发现小便明显减少还有便血现象,医生确诊他已转成尿毒症,需每星期坚持做血透(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杭州市中医院有关专家指出,引发尿毒症需进行血透治疗的因素中原先一直是慢性肾炎占首位,但近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像老李这样的由糖尿病、高血压等富贵病而引发的尿毒症开始急剧上升,此外人口老龄化、平均寿命的延长也使得血透病人不断增加。

  杭州目前约有血透病人600多人,仅杭州市中医院去年就收治了150多例。市中医院肾内科护士长张红梅告诉记者,他们医院里年龄最小的血透病人才12岁,年龄最大的82岁,已经连续做了8年的血透。

  血透病人需要长期治疗,以400元一次、一星期三次为例,每个病人一年的费用就在6万元左右,因而市场空间利润比较大,各家医院甚至连基层医院都在抢分这块蛋糕,由此造成了医疗质量的良莠不齐。

  “从表面上看只要有台血透仪、几名医护人员就够了,但事实上医疗质量的好坏对病人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从法国学习回来的杭州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鲁盈介绍,如血透用的“水”,若质量不好短期内是看不出来的,但长期使用则会破坏体内免疫系统,由此带来的并发症非常严重;另外,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在护理病人、给病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时也非常重要。她建议,杭城的血透市场亟须规范,患者万不可因价格低就盲目选择不正规的医院治疗。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徐尤佳 本报记者杨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