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黔考察工作时强调人民法院要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5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月7日至9日,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贵州考察时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切实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看望了肖扬同志。省委副书记曹洪兴,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姜延虎向肖扬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

  在省委副书记曹洪兴和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的陪同下,肖扬在贵阳市白云区参观了“全国模范法官”——蒋庆同志先进事迹展览和她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随后,在蒋庆家中,肖扬向蒋庆的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说,蒋庆同志扎根基层法院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人民司法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充分体现了人民法官忠于法律、执法为民的崇高职业操守和无私奉献精神,是全国人民法官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优秀代表,是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把蒋庆同志的崇高品格发扬光大,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进一步实践“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黔期间,肖扬先后赴我省历史上第一个人民法院——沙文法庭、白云区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察工作,亲切看望和慰问了基层法院的广大法官和法院工作者,与他们就如何加强改进法院工作进行了座谈。

  肖扬充分肯定了我省人民法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贵州各级法院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法律监督下,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围绕“高素质的司法人才、先进的物质装备、科学的管理方法、浓厚的学习氛围、公正的司法结果”来构建现代化人民法院,及时惩罚犯罪、调处纠纷、保障人权、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大力推进司法为民,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肖扬强调,当前,各级法院要按照省委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的部署,提出符合贵州法院发展实际的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以公正效率为主题,以司法为民为基点,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基层建设为基础,以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为保证,全面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要进一步增强法官的执政意识和大局意识,树立司法为民思想把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同实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要立足于审判,不断探索实现“公正与效率”主题的新措施和新办法,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切实把司法保民、便民、安民、利民、亲民和取信于民的措施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把实施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作为提高法院司法能力的制度保证,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规律和特点的制度体系,实现包括人才、物资、法制环境等在内的各项司法资源科学合理有效配置,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同时,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抓好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确保人民法院自身的全面发展。

  陪同肖扬考察和参加座谈的还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林春,原院长谢锦汉、石文礼等。

  作者:杨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