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顺县人大推行代表向选民述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我是大家选出来的人大代表,理所应当地要为你们办好事,办实事,请各位选民监督我”。日前,在贵州省长顺县营盘乡举办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中,县长沙先贵向选民们陈述了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工作情况,并为选民现场办公,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选民,赢得了选民们的阵阵掌声。

  和沙先贵一样,自2004年7月长顺县人大全面推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以来,已有7名县级干部主动到自己的选区向选民述职。官员代表的积极响应,有力地推动了这项制度的全面开展。到目前为止,该县169名人大代表,已有37名完成了向选民的首次述职。县人大提出,在本届人大任期内,所有县人大代表都要向选民述职一次以上。

  此举赢得选民由衷的支持,他们高兴地说,以前我们选出代表后,就再也见不到代表的面,也不知道他们做了哪些事情,现在能够有机会和代表面对面交流,我们就能更加真切地知道选出的代表究竟称职不称职。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过程同时也成为代表了解群众疾苦、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好途径,很多选民反映的问题都在述职活动中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解决。

  根据制度安排,开展述职活动,选民要对代表进行民意测评,如果满意率达不到50%,代表就不合格,选民就可以联名罢免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晓萍说:“民意不可辱,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但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县人大坚决支持选民的意愿,启动罢免程序。”

  述职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履职的意识不断增强,他们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作者:赵国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