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殷建光:冬令营不要忘了贫困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59 东方网

  尽管距离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但省城各大旅行社针对学生开展的冬令营已经开始。时间在十天左右,但价格不菲,少则3000元左右,多则5000元左右。面对价格如此之高的冬令营,旅行社丝毫不担心无人响应。省城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说,通常情况下,团款除了含有旅游费外,还包括培训费。这对一些家庭条件不错的学生来讲,问题不大。(1月10日合肥报业网)

  看到如此价格不菲的组织冬令营,听到这个负责人满不在乎说的话,作为一个教师,我很伤心,因为高价冬令营把我们的贫困学生,甚至一般学生排除在外了;因为这个负责人说的话,在表明冬令营的对象,只是开给家庭条件不错的学生的,我们其他学生就没有这个机会了。

  冬令营是寓教于乐的一种旅游方式,他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兴趣,同时对提高学生的多方面综合素质也十分有意义,是社会实践教育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他应该是所有孩子都应该享受到的权益,但是报道中的做法,实际上剥夺了一般家庭和贫困家庭孩子享受冬令营活动的权利,我认为十分不妥。

  这样组织冬令营有三大害处,一是刺伤一般家庭和贫困家庭学生的自尊心,让他们从小对金钱的强硬功能产生很深刻的印象,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二是容易助长家庭条件好的学生的虚荣心,他们把自己的家庭条件当作炫耀的资本,从小认识到了金钱的过度价值,同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三是人为的给学生群体造成了一种不和谐的氛围,学生时代的孩子应该是平等的,自由的,但一这样组织冬令营,实际上是把孩子按家庭条件分类了。我对这样组织冬令营持否定态度。

  我认为,我们的旅行社或有关部门组织冬令营活动的时候,不要总想着赚钱,而忘记了冬令营的社会教育责任,不要只把眼光放在家庭条件好的学生身上,也要想着我们一般家庭和贫困家庭的承受能力,应该让一般家庭承受得起,让贫困学生有机会。

  寒假快到了,我呼吁我们有关部门从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多组织平民冬令营,不要忘了贫困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