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冈试验示范算账对比寻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养猪到底赚不赚钱?养一头猪到底能赚多少钱?这个问题不但养猪农户说不清楚,就连长年累月与农民打交道的畜牧专业干部也说不清楚。这番话是贵州省凤冈县畜牧局局长朱元华在去年12月18日这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如何破解这道看似简单而又令人费解的深层次难题,如何从只讲发展什么的层面具体到怎么发展和运作,摆在了一度想建“生猪产业大县”的凤冈县决策层面前。同时又成为该县大力发展生猪产业过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2003年初,县生猪产业领导小组牵头,在龙泉镇西山、绥阳镇三迁址等5个点选择了37户农户进行“科学养猪、节本增效”实验示范。

  制定并落实“品种改良、熟饲改生饲、疫病防治、圈舍改造和饲养管理”五项措施,一是参与实验的农户,要求饲养以杜洛克为终端父本的优质杂交猪;二是一律采用经过国家认证的品牌饲料;三是提供防疫保障,在搞好春秋两防的基础上,实行“窝边防疫”和“常年补针”;四是建设新型圈舍,养殖户按照“冬暖夏凉、干平向阳、安装自来水、配套沼气池”的要求新建或改造圈舍;五是适时防虫治病,定时定量投食,并对饲养过程和生猪生长情况进行每日记录,做到适时出栏。

  经过3个月的饲养,当时饲料玉米价格为每公斤1.22至1.24元,毛猪销售价格为每公斤4.80至5.40元,经过测算,参与实验的37户农户饲养的264头商品猪,扣除仔猪、饲料、防疫等各项成本,共获得纯利润22440元,平均每头收益85元。以数据向农民证明了养猪能赚钱。

  之后,凤冈县又通过尝试培育发展专业户来解决“养猪怎样赚钱”的问题。

  结合凤冈农村和农民的实际情况,该县生猪产业领导小组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算账对比,提出年出栏商品猪50头以上,饲养二元母猪3头以上的适度规模养殖专业户标准。

  去年10月,一项以“科学养猪,节本增效”为内容,以专业户发展为主要形式,以小区为载体的扩点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当年底,全县就新建生猪养殖小区21个,修建和改造圈舍4200间,发展“科学养猪,节本增效”示范点73个,主动参与示范的农户达702户,出栏商品猪8000多头。

  尝到甜头后,凤冈县委、县政府又提出从全县10万多户农户中挑选2000户培育为年出栏50头以上的商品猪养殖专业户,作为2004年生猪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

  据悉,2004年,该县出栏生猪40.5万头,实现产值3.24亿元,农民靠养猪这一项人均就增加纯收入25元,同时还为地方财政贡献税费400多万元,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10%以上。

  作者:陈富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