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中情局前高官:还是不要抓住拉登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0 燕赵晚报

  美中情局前高官语出惊人:还是不要抓住拉登的好

  全世界都知道本·拉登是美国的死敌和头号通缉犯,布什政府为了抓住或消灭他花费了无数的人力和物力。在公开场合,美国的大小官员一再强调拉登对美国的威胁,发誓一定要将这个“恐怖大亨”绳之以法,但不久前刚刚辞职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第三号人物却出人意料地表示,一个“自由”的拉登对整个世界的安全都更有好处。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9日报道说,六个星期以前刚刚从CIA的第三把“交椅”退下来的前执行局长科隆格德近日表示,如果拉登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分子被捕或者被杀,那么在他的下属之间将会出现一场权力斗争,而受害最大的将是整个世界。

  现年68岁的科隆格德曾经是一名投资银行家,还给CIA做过长时间的顾问。他在1998年正式加入了CIA并出任执行局长,成为这个情报机构的第三号人物。科隆格德说:“你们可以这么想,如果他仍然在逃,对我们的好处就更多,因为如果本·拉登出了什么事情,大家就会发现很多人为了他的位置而相互竞争。为了显示自己的力量和能力,这些人会不择手段,掀起一个恐怖袭击的浪潮。”

  科隆格德还表示,本·拉登在恐怖组织中的角色和作用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他看来,拉登已经由以前的恐怖活动策划人变成了一个只具有象征意义的“恐怖之神”,真正应该引起各国政府重视的是他的那些副手们。

  科隆格德说,在他的眼中,本·拉登更像一个“风险资本家”而不是“首席执行官”。科隆格德说:“例如,你我两个人想要在英国伦敦的特拉法尔加广场搞爆炸,于是我们去找拉登。他会说:‘好吧,我这儿有些钱和护照,你们拿去吧。如果想要武器的话,去见这个人。’”

  此外,科隆格德还认为,现在的拉登并不是对“基地”组织的每一项活动都能了如指掌,因为他与外界的联系非常困难。

  其实,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并不止科隆格德一个。一些美国官员曾在私下里承认,他们认为,与其打死本·拉登让他成为“烈士”或将他送上审判台,还不如像现在这样将他死死地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因为后者对美国会更加有利。不过,科隆格德是迄今为止公开承认抓获拉登可能带来麻烦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科隆格德还透露说,CIA的确在向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的渗透中遇到了不少困难,没有能够在其中安插有效的“眼线”。但他认为,这和各种极端组织太分散有关。科隆格德说,这些组织有着成千上万的分支,就像无数正在运动的分子团一样。

  此外,科隆格德认为,对于那些致力于打入恐怖组织内部的特工来说,仅仅过了语言熟练关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还得靠实际行动来获取恐怖分子的信任,也就是说他们得犯罪。但这点对有正义感的执法人员来说太难了。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