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嗑药的哥闯法律盲区 危害大于酒后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2 新华网

  1月9日以为题报道了“HIGH车一族”的另类生活。如果HIGH车上路,它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是显而易见的,然而恰恰是这些没有安全系数的HIGH车司机却成了目前法律和地方规章的治理难点。面对这些摇摇晃晃的“嗑药”司机,交警部门无能为力,因为这些司机并非酒后驾车。而毒品稽查部门,处理他们于法无据,因为这些人服用的只是非处方药。

  的哥通过乘客买药丸

  昨日,出租车司机张强(化名)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向记者讲述了“HIGH车”司机们的夜生活。他说自己就是开“HIGH车”的。

  “我不像他们‘嗑药’。”张强介绍,很多年轻的“HIGH车”司机是迪厅的常客,要想“HIGH”起来,还得“嗑药”。可出租车司机本人常常接触不到卖药的人,因此很多“HIGH车”司机都是跟着自己的乘客一起进入迪厅,然后再由乘客替他们买药。

  “听说摇头丸很贵,出租车司机能消费得起吗?”记者问。

  张强告诉记者,摇头丸之类的药很贵,一般的出租车司机的确“嗑”不起。但迪厅里面有一种专门为低消费人群准备的一种药,含有吗啡的衍生物,可以引起服用者的兴奋和幻觉,和摇头丸的效用差不多,但是价钱低廉。但这种药效力比较低,必须大剂量服用才能产生幻觉。

  他曾经亲眼看见一个司机一口气吃了70粒,上车时嘴唇都已经发黑发紫,不停地颤抖,大家都以为他快不行了。张强说,那个司机上车之后还开着出租车摇摇晃晃地到处兜风,车里的音乐震天响。

  嗑药危害猛于酒后驾驶

  对于司机嗑药一事,沈阳市交警支队一位警官表示,“HIGH车”的存在是交通管理上的盲区。他认为,“HIGH车”上路存在很多隐患:首先,车身上的彩灯在行驶当中势必分散其他司机的注意力,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事故;其次,沈阳市内是禁鸣区,“HIGH车”内音乐声过大,一方面扰民,另一方面也影响了“HIGH车”司机对外界警示性鸣笛的接收能力;还有,如果“HIGH车”司机真的也跟着“HIGH”的话,他们所服食的药物对司机大脑的刺激和喝酒差不多,有的甚至比喝酒带来的危害更大。

  “嗑药的哥”无药可治?

  对于“HIGH车”,真的就没有相关的法规来约束?一些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一些省市都出台了不许改装机动车辆的规定,但沈阳市出台的交通法规上却没有明确的关于改装车的相关规定。而且无论《环境保护法》还是《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都没有明确的关于“HIGH车”车内音乐音量过大产生的噪音是否属于噪音扰民的规定。

  虽然交通法也明确规定司机不能酒后驾驶,而吃了过量的止咳药其危害大于酒精,但没有规定服食大量止咳药后不准开车。因此交警也难以处理。更令人头痛的是,止咳药内虽然也有毒品的衍生物存在,在完全意义上却够不上毒品,而在刑法上,只有吸毒才能构成犯罪,因此无论是交警还是禁毒警察都不能对“嗑药”司机进行惩罚。

  难道真的找不到一个可以医治“嗑药的哥”的“良药”?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上千“HIGH车”暗夜行动》接续报道

  名词:摇头丸,冰毒的衍生物,化学名称是“亚甲二氧甲基苯丙胺”,俗称“迷魂药”,其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有很强的精神依赖性,有强烈的兴奋和致幻作用。长期服用可造成行为失控、精神病和暴力倾向,过量服用则可造成猝死。

  数据:仅据中国医科大学一院、二院不完全统计,在近半年时间已经有20多名由于服食过量含有摇头丸类东西产生头晕、迷糊、昏迷的患者到医院进行急救。在医大二院有3名男子不治身亡。

  一男嗑药昏迷

  就在本报暗访沈城HIGH车族刚过一天的时间,1月9日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传来消息,丹东一位建筑公司的老板王力(化名)吃了一粒摇头丸昏迷不醒已经3天了,他的朋友特向沈阳专家求助。

  1月6日晚上,王力请了几个客户吃饭,饭后在KTV包房里娱乐的时候,给客人买了摇头丸,他自己也吃了一粒。但没过多久,他就感到头晕、迷糊,之后就不省人事了。他的朋友见状急忙给他送到了当地的医院。医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换了两次血,可到现在他还没有清醒。

  一男嗑药身亡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曾接到过这样的患者,上个月的一天凌晨两点多,几个男子送来了一名年约40左右岁的男子,他被送来时已经重度昏迷。问是怎么回事,送他来的人都是支支吾吾的,最后在他的尿液中检验出“甲基苯丙安”,送他来的人才说,这名男子吃了摇头丸。可惜这名男子中毒程度太深,医生竭尽全力,也没能挽救他的生命。(王颖华刘权)(来源:时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