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靠山吃山"背后的危机--我省资源缺乏情况已越来越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3 水母网

  我省是一个公认的资源大省,许多资源拥有量排在全国前列,但是,经过多年的开发利用,我省的资源缺乏情况已越来越严重。到2010年,全省45种主要矿产将有33种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煤炭资源现有可采储量也只能保证矿山生产30年左右,届时将有108对矿井因资源枯竭而报废;金矿区几乎都已建矿,77%的矿山保有储量不用5年即可采完。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不禁忧心忡忡,国人虽素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说法,但一旦有一天,资源从我们面前消失了,我们该怎么办—

  “黑白灰”色彩难以走远

  枣庄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先矿后市,是一个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一部枣庄的发展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矿业发展史。煤炭、石膏、水泥三种资源的开采,一直是枣庄经济发展的支柱,黑、白、灰也就相应构成了枣庄褪之不去的独特色彩。

  随处可见的塌陷地

  去年12月3日,记者乘车前往枣庄市。客车沿枣庄出口驶下京福高速公路不到1000米,就看到路边立着一个“前方800米路面塌陷区”的警示牌。“进枣庄市了,该减速了。”客车司机看到警示牌后无奈地说,原来这大片城区都是重要的煤炭资源开采地,现在资源基本都开采完了,煤井撤出去了,却留下了大片大片的塌陷地,公路都不安全,“面前这段立着警示牌的路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没了,我们能不担心吗?”

  走进枣庄,最受欢迎的话题是资源,大街上任意拦住一个市民,他就会自豪地向你讲述枣庄辉煌的采煤历史,“煤是大地赋予我们的‘黑金’资源!”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全国十大出口煤基地之一。现在,水泥、石膏一灰一白两大资源又挑着枣庄建材产业的大梁。

  走进枣庄,最不受欢迎的话题也是资源,残酷的现实让人们想到逃避。根据矿产资源部门勘测,枣庄地下的煤炭资源只够开采20年,换句话说,20年后,700年来枣庄人赖以生存的煤炭资源将永远消失了。

  采矿大村的危机感

  康庄村是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一个普通的村庄,这个不大的村子里就坐落着3个石膏矿,还建起了两家石膏粉加工厂,常年飘飞的石膏粉把整个村子都染成了白色。

  对于村民田学启来说,村里开矿自己非但没受益,反而感到损失不小,首先是房屋上的巨大裂缝让他寝食难安,去年支撑整个屋顶的大梁突然松动,他不得不连夜砌起一道砖墙顶住大梁;再就是日益减少的田地让他心疼,“这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啊,没有其它副业,眼看着连口粮也不够吃的了。”

  康庄村东边的土地已有数百亩塌陷成坑,绝大部分都荒芜了,村民担忧地说,用不了多少年,整个村庄的土地就会全部塌陷,村庄也需要整体搬迁。

  煤矿成了锋利“双刃剑”

  济宁市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煤炭资源储量249亿吨,占全省总量的53.8%,全市含煤面积达492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7%,境内现有十多个采矿企业,51对矿井,预计到2010年,年产原煤将突破一亿吨。

  然而,矿业开发犹如一把“双刃剑”,愈是强力开发,愈是会带来严重的矿山生产安全问题。据济宁市压煤办统计,至2003年底,全市煤炭开采共塌陷土地19.6万亩,其中绝产7万亩。目前,已造成40个村庄、4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近3万人被迫搬迁。据估算,由于建筑物压煤,还将有437个村庄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317个村庄需要搬迁,搬迁人数达60万人。

  从济宁市区前往微山县城,必然要经过微山县付村镇,车辆驶进付村界,隔几百米远就能看到路边立着“塌陷路段”的牌子,陷下去半米多的路面随处可见,路边时而会出现水淹耕地的惨象,一排排的房屋也被水淹得只剩下了房顶,一些村民正忙着在路边高地上建房。“我们整个村都搬出来了,没办法,水都漫进村了,没法住了。”一王姓村民无奈地说。

  再往前行驶,路面陡然下降了1米多,柏油马路也变成由煤矸石铺成的路面,路两边全是水,4米多宽的煤矸石路仿佛就是漂在湖中的一条黑带,随时都有被淹没的危险。几个月前,这条路一夜之间就塌下去了。

  “像这种情况在济宁并不稀罕,前段时间任城区石桥镇李二村外出的路也在一夜之间全塌了,整个村庄很快被水包围,成了个孤岛。”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叹息道,“眼看着耕地、路面都相继塌掉了,我们这一代看着还能心疼,后代可是连心疼的份都没了啊。”

  急需发展循环经济

  资源的肆意开采和无节制地利用导致一些城市受资源约束的矛盾日益突出,循环经济就在这种问题下适时而出了。

  2004年9月28日-29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首次召开了全国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

  去年11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工作会议。要求在资源开采环节大力提高资源采收效率,提高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化工废渣等大宗工业废渣和废水、废气的综合利用率。

  “对资源不能盲目地开采,当地政府部门要在开采资源的同时发展一系列资源产业,然后利用这种延伸推动科技水平的提高,再利用科技产生替代资源,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式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只有这样经济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祖陆教授说。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马传栋说:“资源只能作为起家用,一个城市在资源开采的盛期就是经济转型的最佳时期,一旦错过这个时期,资源缺乏、地面塌陷、生态破坏等一系列问题就会凸现出来,从而制约经济转型的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 高红日 实习生 张鑫 白如金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