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尚福林议八点意见构筑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据《财经时报》报道,2005年1月6、7日,一年一度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一位参会人士透露,尚福林八点意见构建2005年证监体系。

  据了解,新一年证监框架将继续围绕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九条》)开展。2005年,证监会将提出新方案,并进一步推进6个专题小组工作。此外,将在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维护公众股东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做好高风险证券公司处置工作;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稳步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逐渐深入。

  尚福林八点意见构建新体系

  2004年12月30日,尚福林主动提出召开“资本市场新闻宣传工作新年座谈会”,并在该次会议上明确指出新年的八项主要工作。

  参加“年度工作会议”的业内人士称,会议确立的新一年证监指导思想与尚福林在“新年座谈会”上总结的八点未有太大变化,但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这八项工作阐述得更为具体,且提出了一些详细构思。其指导思想可概括为进一步全面落实《国九条》、加强市场监管、扩大对外开放、逐步解决历史问题。

  股市大跌倒逼监管层加强“作为”?

  近一段时间,证监会推出的多项改革措施都未得到市场认可,市场人士已普遍对“政策救市”这种中国股市沿袭多年的途径不再抱有太多期望。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坦言,从目前股市连续大跌来看,不排除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在力挺证监会出台更强劲的“救市”措施。

  新年伊始,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和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权公开转让两大新政开始实施,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这两项政策是压制大盘创出新低的重要原因。但在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经理黄卓立看来,两项政策有利于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不会对市场形成大的压力。

  黄卓立指出,从整体估值水平看,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指数、平均市盈率、市净率等多项指标均已处于多年来的历史新低。以平均市盈率为例,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25倍,而美国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1倍。作为新兴市场,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显示出吸引力。“未来政策仍会延续2004年以来两条主线:一是解决资本市场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目的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这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二是保护流通股东利益。流通股东地位的提升,最终将反映到流通股股权的价值中”。(邓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