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合自律 "最后一公里"垄断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12 水母网

  所有的用户都希望能装上自己满意的电话、宽带,然而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奢望。开发商在建设的时候早已替用户选择了服务提供商,等你入住进来会发现,某一家通信运营商的电话、宽带管线早已埋进地下,接口也到了家里,你你已别无选择。近日,我省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合自律,禁止新小区内“先入为主”的现状——

  从用户驻地业务集中点到用户终端之间,电话、宽带的传输及线路等相关设施,称为用户驻地网。在国外,这是普及宽带、打造信息高速公路的难题(涉及面广、投资大),所以称为“最后一公里”。据悉,目前宽带、固话接入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主要集中在新建小区,运营商与开发商签订有排他性的合作协议,拼命争夺这“最后一公里”。

  在我省,城镇小区居民无权自由选择电信运营商的局面将有所改变。最近,网通山东分公司、山东电信、铁通山东分公司三家电信运营商签约自律,约定今后山东省内新建小区(楼宇)内的通信设施由开发商负责建设,电信运营商不得对红线内的通信设施进行投资或买断。这意味着今后小区居民不再被某一家“跑马圈地”的运营商套牢,而拥有了选择经营宽带、固话等业务运营商的权利,享受到个性化的电信服务。

  困惑的追问:

  谁剥夺了选择权?

  近日,省城市民吴先生就遇到这样一件窝囊事:前几天他本来高高兴兴地要去省城东部一小区——“中润世纪城”看楼买楼,却被告知只能装“百灵宽带”,因为该运营商已在小区铺设管线了。开发商告诉他,小区已和该电信运营商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他运营商没有埋管线,进不了他们小区。吴先生非常不解,装宽带本来可以选网通、铁通、广电和百灵的,这几家价格有高有低,但现在他却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如果要买这里的房只能选择这家运营商的宽带,每月光上网费平均就得60元。

  据了解,目前小区与运营商私签协议,居民却无法选择电信运营商的事件在我省新建小区已普遍存在着,由于住户无法自由选择运营商,产生的纠纷不断。网通济南分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他们网通近来在发展业务时经常碰到这种问题,很多其他电信运营商占据的小区他们想进去也不行。

  记者在采访“富翔天地”、“汇苑家园”等省城部分小区居民时发现,对小区与电信运营商私签协议现象,居民普遍表示不赞同。“汇苑家园”居民戴先生表示,自由选择电信运营商是不容剥夺的权利,他们希望更多的电信运营商进入小区,用质量和服务赢得用户。

  争相“圈地”:

  垄断“最后一公里”

  目前运营商与开发商签订有排他性的合作协议,拼命争夺这“最后一公里”,就是为了不让其他运营商抢占市场份额。一般电信运营商大都会在谈判中给开发商不少好处,比如维护资费优惠,负担建设成本甚至费用分成等。

  国内电信运营商已形成多家企业竞争的局面,而目前住宅小区规划中对用户入户线路(接入网的一部分)的接入还不能适应这种竞争的局面。目前国家没有这方面的规范要求,小区接入网基本上属于运营商“跑马圈地”的局面,谁先占属于谁,这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都面临的一个共性的问题。

  中国铁通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孟令兴坦然告诉记者,在一个小区内再投资铺设网线,动辄数百万元,成本高,维护费用更高,而且还要承担用户不买账的风险,因此没有运营商愿意冒这个险。因此,只要一家宽带运营商进驻了小区,别的运营商就很难再进来了。

  正是看到了“最后一公里”易于垄断的事实,很多运营商纷纷“跑马圈地”,许多不正当竞争因此产生。有的运营商为了将小区或楼盘纳入“囊中”,纷纷向开发商开出优惠条件,甚至超出国家规定的底线,严重危及到正常的市场秩序。

  在各运营商激烈争夺“最后一公里”的背景下,开发商手握的施工许可权就成为稀缺资源,很多开发商就和运营商讨价还价,暗箱操作后就把固话、宽带等捆绑给用户,并禁止其他运营商进入。

  无奈的选择:

  监管存在真空

  电话、宽带等“最后一公里”垄断局面的出现正带来不良后果。据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最后一公里”被某一家运营商独占,消费者被剥夺了选择权,市场法则无法发挥作用,国家电信、广电改革所期望的公平竞争的局面也就不可能出现。

  山东省信息产业厅办公室副主任李东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电信、宽带和有线电视日益成为百姓生活的必需,而且发展飞快,截至2004年底,我省电话用户普及率已达28%,互联网用户达780万户,我省计划2007年固话普及率达40%,互联网用户达1500万户,这就意味着,从现在起3年内,我省固话用户要新增1100多万户,互联网用户要新增720万户,如果垄断“最后一公里”的事得不到解决,那么这些新增用户的选择权将继续被剥夺,届时引起的纠纷将是普遍的。

  但目前国内法律法规对电信业务经营“垄断最后一公里”却没什么约束,虽然国家《电信条例》明文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电信用户选择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依法开办的电信服务”。但由于这些规定缺乏可操作性,监管部门也没有办法实施行之有效的监管,还存在监管真空。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电信运营商通过排他性协议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限制用户选择其他运营商的服务,那么就侵犯了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应当受到处罚。但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只要运营企业与发展商签署的协议中没有出现排他性的条款(比如说不允许某某运营商进驻)的话,就不算违规。

  此外,如果是房地产开发商实施的阻碍行为,则不属于通信管理局管辖的范围,应由建设部门负责,不属于他们管理的范畴。

  红线为界:

  运营商划出“范围”

  2004年12月下旬,在省通信管理局的授意下,由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中国网通山东省分公司、山东省电信分公司、中国铁通山东分公司等我省三家固话运营公司,去年12月底在省通信管理局举行了《新建小区(楼宇)通信公平接入自律公约》签约仪式。

  《自律公约》规定:签约单位在对新建小区(楼宇)准备进行投资建设时,应告知其他签约企业;新建小区(楼宇)红线以内的通信设施由开发商负责建设,签约单位不得对红线内的通信设施进行投资或买断;参加小区管道建设的签约单位,必须以出租或出售线路的形式向其他签约单位开放,允许公平接入。对新建小区(楼宇)内的电信用户采取谁的用户谁负责维护的原则,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为方便公约的施行,由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牵头建立签约单位的省级协调组织,并制定相应的协调机制。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林乐虎指出,当前新建小区通信建设中存在的恶性竞争,导致大量通信建设资金流失,削弱了电信业发展的后劲,同时剥夺了广大消费者的选择权,严重影响了我省通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这次签约仪式上还宣布了《自律公约》省级协调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山东网通、电信、铁通省分公司负责人在发言中都明确表态遵守公约,以维护和建立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政府行管部门的参与,对山东的宽带接入网建设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一时间,原本杀气腾腾的山东宽带和固话接入市场,似乎一下子抹去竞争的硝烟,云开雾散。

  省通信管理局有关人士称,运营商的自律有利于通信市场的有序发展,维护消费者和行业的共同利益。不过,公约的签署只是一个形式,关键还在于各大运营企业的自觉落实。自律条例刚刚签订,“最后一公里”到底能不能得到解决?消费者的选择权能否被尊重?政府监管部门在密切关注着,消费者在密切关注着。

  本报记者 高祥森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