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9日十大网文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0 人民网

  第1名:

  农民工千里运尸谁的蠢事?作者:毛飞

  文章摘要:

  没想到会在新年伊始看到如此悲怆、凄凉、惊骇的一幕:为将客死他乡的工友尸骨送回家乡,湖南民工李绍为和他的同伴先后将死者假扮为醉鬼、病人,欲将死者从福建运回湖南。艰辛求生的民工、被忽略了的死亡、缺位的救助机构,“千里运尸”这个故事里满是凄凉悲苦,唯一的亮色就是李绍为他们四个有情有义的汉子;他们的存在再次告诉我们,道德与善行不是所谓上层阶层的奢侈品。

  留言精选:

  这是一个有良知的作者,有良好道德的作者,不夸夸其谈的作者,不随波逐流的作者,是一个敢为低层民众说实话的作者。IP:61.186.85.

  通过这件事,我认为,目前我国急需建立一系列社会福利项目,帮助弱事群体和需要救助的人们,同时,宣传力度要跟上(即广而告之)。IP:218.69.28.

  我看了此文深受感动,李绍为和他的四个同伴可说是有情有义、有道德有良心,应该受到社会的褒扬,而不是责难,我们社会现在缺失的就是这类人!IP:202.103.114.

  初看到这篇新闻,从不理解到体谅甚至到支持,目前的社会保障制度确实需要增强,同时也对职能部门的无力感到悲哀。温总理的一泪(虽然不是为此事),恐怕在好多官员眼中只是一个话题罢了。真正的为国为民,政府任重道远。IP:221.4.134.

  我们的道德观和道德说教与这几位农民兄弟的义举相比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千里运尸”的故事是不是说明了在我们这个号称礼仪之邦的国度里还存在着某些与人道主义极不相称的社会弊病??IP:222.66.236.

  第2名:作者:孙正龙

  文章摘要:

  厦门市春季公务员招考5日开始报名。本次公务员招考与以往的最大不同是取消学历类别限制,所有职位所要求的学历均不区分全日制学历和非全日制学历。这是厦门市首次允许自考、电大、夜大、函授等国家承认学历的非全日制学历文凭获得者报考公务员。

  留言精选:

  如果真的有本事,就不怕公平竞争。全日制的学生既然觉得自己比别人强那就公平、公开的进行公务员考试啊,都是经过了考试才能入选的啊。难道还怕不是全日制的学生考上自己考不上吗?公务员考试是考全面知识不是书面知识所以没有存在什么差别的,有能力的就上,符合公务员要求的就上!!!IP:220.173.80.

  在公平、公正招考的前提下,取消限制是合理的,但问题是:如果招考部门为了多收报考费、多些人送人民币来搞人事关系,那就为当权者增加了财路!!!IP:219.129.199.

  中央机关的公务员都要求学历是硕士研究生以上!我纳闷!都是行政类工作,又不是搞科研的,非要研究生学历才能做?或者说研究生才能做好?没研究生学历的人就做不到做不好?那些研究生不去搞科研是对个人的耽误还是对国家的耽误?IP:61.175.198.

  当公务员并非学子专利!公务员应德材兼备,有为人民服务的心。这一点是上学学不来的!IP:IP:219.157.92.

  给别人一个考试机会有什么公不公平的。取消学历限制并不等同于无视学历差别,而是要让不同学历的人都有一个考试机会,以免让部分有真才实学而学历“不硬”的人才漏选。这对整个公务员队伍来说是有好处的,当然也会影响一部分人的利益,因为增加竞争的力度,但决不能说成是对这部分人的“不公平”,因为这并没有剥夺这部分人参与竞争的权利。我们是在选人才,而不是在选学历。窗子开大些可以得到更多的新鲜空气,同时也可能招来一些苍蝇蚊子。IP:220.172.141.

  第3名:

  作者:明州

  文章摘要:

  据北京的媒体报道,一年前举报山东济宁市下跪副市长的举报人李玉春,被当地警方以“窝赃罪”送上法庭。李玉春究竟有什么罪,最后应该由法院确定。如果她有什么委屈,还可以上诉。但是,李玉春的被捕不同一般的事件。因为,此事与她不断向有关部门举报那个下跪副市长有关。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是李玉春真的犯了罪,还是有人陷害或者利用权力进行报复?

  留言精选:

  因为李玉春的举报,使山东济宁副市长等腐败分子受到打击,现在李玉春被拘押,是打击报复的嫌疑,希望中纪委领导要过问,保证好人不受冤枉。IP:61.144.178.

  人民网网友“明州”的仗义执言,令人钦佩,2004年我党召开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工作会议,可以说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我国目前的腐败问题已渗透到各个领域,如果还不引起中央的重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执政地位就会动摇,那是非常危险的。惩治腐败的意义,不仅仅是狭义上的惩治,更重要的是惩治腐败所带来的社会轰动效应,是能从根本上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让腐败份子得到严惩,让冤屈得到平反。IP:221.202.17.

  济宁那个下跪市长,之所以能揭露出来,没有李玉春是不可能的!试问,省、市有那么多专职部门,是干什么吃的?!李玉春早就向他们反映,他们为什么不作处理?李玉春没法,只好求人在网上发出下跪照片,这才使他们不得不处理。IP:60.232.1.

  法律的最终结果是惩治违法和犯罪行为,保护公民不受违法和犯罪行为的危害。有效地惩治和保护,是法律的两项基本作用,背离这两点,法律本身就不是好法律。按照刑法关于犯罪的构成要件,主观和客观要统一,如果该名举报人符合犯罪的全部要件,那就不能姑息迁就。IP:221.2.180.

  鉴于此类案件对全社会有着示范意义或警示意义,希望有关部门在行使职权时,一定要慎重从事。如果不涉及重大机密,能不能把案情公开,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有关法律专家,是不是也介入此案,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联想起刘涌案那么多法律专家“仗义执言”,那么此案的特殊性也是为各位法界大腕们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好机会的。IP:218.73.17.

  第4名:

  作者:冯磊

  文章摘要:

  据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草案)》在讨论过程中,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家对草案中一些规范管理的条款是否适合纳入法律范畴提出异议。草案规定,公务员不得“对抗上级决定和命令”和“散布有损政府声誉的言论”,据此,有委员认为这一条可能被解读为每一个公务员对顶头上司的服从是第一位甚至是绝对的,强调了要对顶头上司负责,而欠缺制衡和配套的机制。

  留言精选:

  如果上级是成克杰、胡长清、程维高要不要绝对服从?如果上级是贪官污吏是坚持正义还是与之同流合污或者维命是从!这不是小事,从小处说是建立一支什麽样公务员队伍问题,从大处说是关系国家兴亡大事。像郭光允那样的公务员成了凤毛麟角,为甚麽当前腐败如此严重而站出来揭发举报的公务员这样稀少!是他们耳不聪目不明吗?非也!我们只能服从国家和人民的大局,不然将后患无穷。IP:61.241.174.

  政令畅通是国家安全和政府运作的需要。谁多不服管,整个社会多乱套了,政治制度是有继承性。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可借鉴的东西,我们也用了。我国有些做法,西方也用了。所以社会制度相对越来越完善。IP:221.9.142.

  需知“执行上级的决定和命令”与“绝对服从”是两个概念。下级执行上级的决定和命令是天经地义的事,民主集中制,有民主,还要有集中。如果下级可以不执行上级的决定,可以不服从上级,那将毫无效率可言,那就任何事情也办不成,那就不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团体,而是一群男人和女人扎成的堆,也就是我们说的乌合之众。IP:222.89.209.

  在大家的周围,有几个中国的官员说,我今天的讲话是代表组织的或不代表组织的,而且在这些官员身边的侍从们又有几个不是煞有介事地整天为其呐喊,为其高呼讲话的无比重要,要求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的.难道权力者的每次每句讲话都是代表组织的?IP:60.185.33.

  我们的领导是上级任命的,他只要把上级搞店,下面的事就可以凭自己的意气发号施令了,对于这种现象,相信广大的普通公务员们都深有同感的。但目前我国还没有什么办法来有效地制止这种现象的发生。虽然“执行上级的决定和命令”与“绝对服从”是两个概念,但领导把它合二为一,下级又能什么样呢,敢不执行上级的决定和命令吗?IP:61.234.54.

  第5名:

  作者:石敬涛

  文章摘要:

  1月4日,新华社记者对六个省政府新年上班第一天的情况作了实地采访。调查显示,公务员新年上班迟到者众多,有的省竟然有367人迟到。新年上班第一天尚且如此,那么平时的情况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应该说,这一调查结果,也比较客观的反映了中国公职行为的一个大致现状和生存状态。

  留言精选:

  在一般工商学校都少见的迟到早退现象,居然出现在党政机关,真是匪夷所思。细想想也不奇怪。当前的官员基本是手捧铁饭碗干好于坏一个样。迟到早退这类小事,罢不了官,降不了薪,有门路的还误不了升迁。谁还在乎什么制度不制度。IP:211.97.244.

  关键是要有监督,现在监督不到位。领导不敢管、也不愿管,不单说是迟到的,就是不来上班的,泡病号的,出勤不出力的等等,领导不管,下面的一般干部谁去管,谁得罪起人。要让那些有权的人去管,要用制度监督他们去管。IP:203.91.103.

  去看看吧,机关什么啊,都是老爷级的,尤其基层办事处和区机关一级,人员文化浅薄,素质低下,张口闭嘴哪有政府工作人员形象。说的不客气点,政府中有80%是混日子过,拿着纳税人的钱不为民做事,体制的诟病怎能不导致权力资本腐败?IP:218.56.200.

  在中国当公务员迟到已是不争事实!上班时间无所事事东游西窜吊二郎当理所当然!福利待遇优厚老来无忧身处养尊处优之地球本事没有却心安理得地提“虚劲”!这都中国特色的机制惯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公仆”!要不,这个地方怎么会全国人们都趋之若鹜地挤破了头去争?!IP:218.18.69.

  公务员特别是县级以下的党政机关公务员,常年加班加点,从没有一分钱的补助!我们不能只要求不迟到不早退,而不去要求不准要求公务员加班!IP:219.159.106.

  第6名:作者:百愚

  文章摘要:

  在朝鲜的一个荒芜的海滨小岛上,有一家港商投资建设的英皇娱乐酒店。延边有关方面确认:英皇就是“中国人在养”,不仅延边、沈阳、大连、哈尔滨,甚至内地的客人都“经常光顾”。据统计,2004年,延边图们口岸出境计25万人次,专门参加“英皇”休闲游的有5万人次。按照最保守的计算方法,进英皇的5万人次以每人次输掉5000元人民币计,英皇全年可赚取2.5亿人民币。

  留言精选:

  正如同自然灾害一样,腐败也是灾难,是对国家、对人民财产的灾难。凡灾难来临时,会给人民造成危害,但是思索更多的是如何预防灾难和减轻灾难对我们的影响。海啸引起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人们在商议必须建立灾难紧急预警机制和必要的防御措施。而腐败也须建立长期有效的反腐预警机制。摈弃大案要案发生后才介入的处理模式,必须主动出击,变“被动反腐”为“主动反腐”。IP:218.56.200.

  我国的官员为什么可以把巨额公款带在身上?说明我国制度有漏权力失衡,制度不改,贪官越抓越多。中央可能还在鼓里,抓出来的贪官大约只有实际存在的十分之一,因此心存侥幸的贪官还在前赴后继,如果有二分之一的贪官被抓出来,才基本可以起到震慑作用!IP:219.144.88.

  第7名:

  不该对千里运尸进行褒扬

  作者:薛克智

  文章摘要:

  湖南民工李绍为和他的同伴先后将死者假扮为醉鬼、病人,欲将死者从福建运回湖南,最终在广州被警察发现制止——这一社会新闻深深地打动了毛飞先生,于是我们读到了他撰写的《“千里运尸”中的道德光芒》一文。不错,鉴于李绍为等人生长的环境、年龄、受教育的程度,人们应对处于生存边缘状态的李绍为们给予同情和关怀,但这不意味着连他们的愚蠢行为我们也要加以肯定或美化。

  留言精选:

  我也认同,不该对“千里运尸”进行道德褒扬,否则,大家都弄快尸体背背,赶赶时髦。但文章的虽然批判了落后的殡葬文化观念与行为,似乎力度不够,总感觉不达腰眼。我的一个朋友也曾“千里运尸父”,但是用的是自家的轿车,如果他更有钱的话,他想用飞机,我想最根本的也许就是金钱支配的人们的行为。IP:61.146.216.

  某些(千里运尸等)奇怪的事,作为一条短新闻可以,但是理论家作为理论研究而且发表,以指导全国性的工作,只能是误导和有害。理论家们是否知道,你的理论,在某个狭隘的地方是可行的,但是放在其它广泛的范围内或全国是不行的,那么,你的理论肯定是不行的,甚至是落后的、有害的、荒谬的。IP:61.232.116.

  薛克智也太断章取义了,难道千里运尸没有道德可取的一面吗?如果从一公为二的观念看,如果有其道德闪光点,为什么不可以去赞扬呢?还有,谁说了赞扬他们的道德闪亮的一面,就每个人都要千里运尸,这是什么逻辑啊!IP:218.15.56.

  薛先生,恕我不敬,看了你上面的文章我感到很无奈,也很生气!你肯定不了解民工的实际情况。也太简单地就否定了毛先生的意思,是的,他们的这种行为是违法的,也是不该提倡的,但毛先生是歌颂了他们的这种道德,对是否有道德进行了分析。你这样说是很武断。IP:218.94.10.

  要去除这些落后,毒素,最关键的一点是改善他们的生活,让他们不愁吃穿,不愁读书看病,过上现代化生活,可以天天上网聊天打屁,可是,现在能做到吗?不能。既然不能,而他们却如此义气,我认为毛飞先生褒扬得很好。IP:218.81.24.

  第8名:作者:刘海明

  文章摘要:

  在香港,官员最怕的是廉政公署的人打电话邀请喝咖啡。这是一个官员即将落马的前兆。近日,“喝咖啡制度”将落地成都。该市纪委、监察局制定出台了《市纪委、监察局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以后,纪检机关听到对某某官员有什么反映,便会邀请这位官员“聊天”……

  留言精选:

  说得太对了!形式其实无所谓,喝咖啡也好,喝茶也罢,关键在于防腐败的制度要合理、措施要有效。IP:61.153.227.

  不错,纪委的婆婆太多了!我就办个一件事,有个处级的有严重问题,材料移交到纪委后,纪委下很大决心处理,但后来还是不了了之!纪委也难啊!IP:218.65.237.

  但笔者也有一忧,“喝咖啡制度”能否百无一失?诚如专家指出,“通过‘喝咖啡’,这些官员们将及时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组织不是不知道,有惊醒梦中人的作用”。这里的梦中人应有两种,第一是犯了错误的违反了纪律的领导干部,按办法做,能使其幡然醒悟,接受教育,起到预警作用。IP:222.32.21.

  违法违规的领导干部,甚至是隐藏的贪污、腐化、堕落分子,跟这些蛀虫败类“喝咖啡”,恐怕是与虎谋皮,反而漏了风声,留下可乘之机。吉林延边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蔡豪文挪用公款27次到国外赌博,造成300万元的损失,州纪委找他谈话,蔡豪文闻到风声后畏罪潜逃,便是一个值得汲取的教训。IP:222.32.21.

  第9名:

  作者:邵道生

  文章摘要:

  《人民日报》记者毛磊在12月29日“在呼唤出台《举报法》”一文中披露了这样一个数字: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统计,每年查办的贪污贿赂等案件中有七八成靠的是人民群众举报。但是,我忽然又想到了另一个问题,即,如果这个“七八成”不是由“人民群众”举报的,而是由“领导干部”举报的,那中国的反腐败形势又会出现一个何等好的局面啊!起码会有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

  留言精选:

  领导干部举报少的原因本人认为在于官位的错位,就拿省委书记和省长或市委员书记和市长来说,一般是书记是第一把手,然而很多异地为官的是书记,结果给人造成你是来领导的,不是来服务的错觉,这样官场上自然要服从领导,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现言论不畅通,民情压抑的现象。IP:222.50.94.

  看过这篇文章,对邵先生对2005年中国反腐的期盼,其主观愿望是好的,也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道出了对党中央的期盼。但是又觉得有点太孩子气的味道,理由是:一要指望“领导干部”来“窝里斗”是根本不可能的。IP:218.14.75.

  如果有一天真的有更多的领导干部出面举报那么我想已经不用了因为如果都敢举报的话有问题的领导干部已经没有了我们的反腐败也就可以歇歇了。IP:218.63.52.

  别忘了,领导干部之间的“买官鬻爵”交易,一个是受贿者(卖官人),一个是行贿者(买官人),买官者举报卖官者,那么买官者就暴露了自己的行贿罪,指望领导干鄣成为“举报”的主题,打死我都不敢相信。IP:219.139.32.

  私欲过盛使一些领导干部不会讲真话,不会主动举报了。共产党的官,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必须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必须是……也只有这样的官才能做到“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才能做到讲正气。IP:222.133.38.

  第10名:作者:止凡

  文章摘要:

  无疑,能级改革为基层公务员预备了提高待遇的可能。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会不会衍生腐败,甚至演变成变相的加薪?这个问题早有评论者提出质疑,答案也是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的,笔者无意赘述。在此,笔者试图简略阐述的问题是:作为这场改革的重要“意义”之一——冲击根深蒂固的“官本位”,会不会沦为一纸空谈?“同级”真就能冲击“官本位”吗?

  留言精选:

  “同级”与“官本位”有何关系?“官本位”的本质是权利与利益的结合,“同级”与权利结合吗?如果不结合,怎样去冲击“官本位”呢?别在为了获取更多的社会财富,欺骗老百姓了!IP:220.163.92.

  我也是一名基层公务员,有人会天天在耳边说,当公务员只有升官的路了,否则就没前途,就象评价商人成绩一样为了赚钱。所以,不改革,就会在无形中提供跑官要官腐败的土壤!IP:211.93.17.

  “同级”怎能冲击“官本位”?我赞同止凡先生的观点。这样的改革虽然能为有才华而无官缘的同志提供一条发展的途径,但更重要的是为掌有实权的局长、厅长等等官员提供了又一条发财的有效途径。不知道又有多少为了哪一点可怜的工资竞折腰!IP:61.52.102.

  这种改革只能增加国家财政负担,不会带来正面的影响。加大了官员贪婪和攀比之心,人为地拉大一些公务员与老百姓的收入差距,变相地给公务员加薪,加剧社会不同阶层的矛盾激化,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协调发展的治国计划。IP:211.103.103.

  同级是以官位为参照系,本质上仍然是官本位,现在各地搞了巡视员(正厅级)、助理巡视员(副厅级)、调研员(正县级)、助理调研员(副县级)等等,叫作非实质领导职务,可参加同级会议,把官位群体搞得十分庞大,这不是冲击了官本位,而是强化了官本位。官本位的核心是官权大于一切,所以就产生了权力崇拜,于是人们就向往当官,只要官权在握就有众多实惠,一切也就以官为评判标准了。因此,还是不要用官本位思维考虑问题,同级冲击并没有跳出官本位的旧巢。IP:218.63.22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