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一轮巴以冲突已持续4年有余,腥风血雨中也曾数次出现“一线希望”。可“希望”的结果,却无一例外以冲突再起收场。但1月9日进行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却让许多媒体有始有终地使用了这个词:“平静”。

  选举结果没有太多悬念,选举进程亦不令人担忧。就连宣布抵制的组织也表现出巨大的冷静。投票当天,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杰哈德的政治派别领导人一致表示,虽然此次巴勒斯坦大选的结果是美国“授意”,但巴勒斯坦人需要大选。

  渴望“平静”,改变现状,是巴勒斯坦人心所趋,巴勒斯坦各派在大选面前作出了理智的选择。

  在另一边,以色列承诺“尽最大努力”减少路障,保证巴勒斯坦人顺利投票。主张和谈的候选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一旦当选,同样符合以色列利益,以色列对此次大选也采取了配合态度。

  比之以色列从巴勒斯坦城市撤军,比之巴激进组织接受停火,比之亚喀巴三方首脑会议等等曾经出现的“一线希望”,此次大选是一个更加自然的结果。

  但是,正如哈马斯西岸地区负责人之一哈桑·尤素夫在“半岛”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指出,沙龙政府仍然存在,巴勒斯坦人面对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平静”会不会随着大选结束而结束?半年之后,7月17日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能否满足巴勒斯坦内部权力分配的需要?

  阿巴斯将阿拉法特画像列在自己的竞选海报上,一旦当选,他面临的问题也不会比阿拉法特少。任何巴以谈判最终都绕不开“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耶路撒冷归属”等等多年来无法解决的问题。阿巴斯已经接到“警告”,不能在最终地位没有确定的情况下,接受美国、以色列强加的“小型国家”。

  巴勒斯坦大选,在外界高度关注中展开;内部的“抵制”和冷漠并没有消除。部分巴勒斯坦人没有参与投票,理由是对新领导人不抱希望。过去一次次的幻灭,令他们疲惫。然而,巴以地区的确因为巴勒斯坦大选迎来了难得的平静。但愿新领导人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得到足够的配合和支持,将“平静”进行到底。(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