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判断: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5 新华网

  2004年年报披露即将开幕,我们主要从上市公司中的创利大户、亏损大户、对全年业绩进行预测的公司进行分析,由此来对2004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进行判断。由于2004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21元、2.65元和8.01%,增长幅度分别为31%、1%和29%,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整体业绩同比增长三成的幅度低于半年报同比增长四成的水平,显示增速下降。我们预计,2004年全年业绩增幅会继续下降。

  创利大户净利润增幅下降

  从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排名看,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4.87%。这20家上市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较为集中,钢铁4家,石化4家,银行业3家,电力2家,汽车2家,交通运输2家,煤炭1家,信息技术1家,金属制品1家。其中中国石化、扬子石化、ST吉化、上海石化4家石化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21.04%。宝钢股份、马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新轧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8.75%。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3家银行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3.62%。看来,钢铁、石化、银行的行业运行周期和业绩状况将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会产生较大影响。这20家公司中,除了长安汽车、华能国际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长江电力没有可比数据以外,其余公司均实现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有11家。剔除长江电力,与今年上半年相比增幅提高的有9家,分别是:ST吉化、武钢股份、兖州煤业、中集集团、扬子石化、鞍钢新轧、上海机场、中国石化、宝钢股份。20家公司中的10家盈利巨头净利润增幅出现了下降,显示抑制投资过热的宏观调控呈现了显著的效果,但石化、钢铁的业绩增速保持加快的趋势。

  从截至目前的业绩预警情况看,20家上市公司中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只有中集集团、ST吉化、扬子石化、武钢股份、上海机场、兖州煤业共6家公司。上海石化、中国石化、中海发展、马钢股份、招商银行共5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没有预计全年业绩保持大幅增长。由此可以看出,这20家上市公司同半年报相比,有一半比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下降,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也只有一半左右维持全年业绩的高增长。其中主要是银行、部分钢铁和石化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第四季度由于国际油价回落和国内油荒状况已经缓解,成品油出厂价下调,石化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将继续下降。因此,我们得出结论,20家创利大户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率的贡献度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亏损大户对整体拖累加重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亏损的有158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1.47%。亏损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已披露年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58.53%。

  这20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为:化工4家,汽车3家,食品饮料3家,信息技术2家,造纸印刷2家,综合2家,非金属2家,机械1家,纺织服装1家。其中4家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8.28%,3家汽车类公司占8.45%,3家食品饮料公司占12.83%。看来,这几家化工、汽车、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的较差经营状况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产生较大拖累。ST公司有6家,其中*ST龙涤、*ST吉纸有退市风险。另外,20家公司中天山股份、ST屯河、合金投资属于德隆系。这2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ST吉纸亏损额同比减少外,其余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在50%以上。和去年半年报相比,亏损幅度减小的有11家,但亏损额减少的只有3家。这3家和其它公司相比,亏损额还属于较小的。

  从截至目前的业绩预告上看,2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莲花味精未进行业绩预测外,其余公司均预计全年亏损。预计首亏的有深信泰丰、嘉瑞新材、合金投资、ST重实、天山股份、飞彩股份、国光瓷业、金杯汽车、ST大江、实达集团、ST屯河共11家公司,预计续亏的有ST托普、兰宝信息、天然碱、*ST吉纸、天山纺织、*ST龙涤、云大科技、黑龙股份共8家公司。其中*ST吉纸、*ST龙涤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较大。由此可以看出,这20家上市公司同半年报相比只有三家亏损额减少,而且三家公司的亏损额偏小,对改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作用不大。20家巨额亏损公司几乎全部在年报中继续亏损,莲花味精目前尚无扭亏的希望。因此,20家亏损大户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拖累仍将持续,而且亏损额的增大还会加重负面影响。

  业绩预测有负面影响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09家上市公司对2004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首次亏损的64家,继续亏损的46家,继续盈利的有15家,业绩大幅下滑的有31家,业绩大幅增长的有142家,有一定下降的有14家,有一定增长的有21家,扭亏的有64家,业绩不确定的有11家,其他类型预测的有1家。从2004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看,预计首亏的64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盈利的有8家,至少共增加亏损额10325.89万元。预计扭亏的64家上市公司中54家已经在前三季度实现了盈利,剩下10家公司若确实能实现扭亏,将至少共减少亏损额14066.06万元。预计业绩大幅增长的142家上市公司中,120家已经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增幅在50%以上,8家中小企业板块的公司无同比增幅,只有阳光股份1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9%,整体所能形成的新增利润有限。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31家上市公司中,有22家已经在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幅度在50%以上,只有张家界、深赛格、天发石油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给整体带来的损失约为1亿多。

  预计业绩有一定下降的14家公司中,只有宏源证券、正虹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增加损失约为1300万元。预计业绩有一定增长的21家公司中,只有金宇车城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所形成的新增利润预计不到600万元。在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的公司中,只有扭亏公司会贡献部分新增利润,但若考虑首亏和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等因素,亏损额还会出现一定的增加。

  综合看,上市公司中创利大户的业绩增速会下降,而亏损大户的的亏损额还会增加,对全年业绩预测的公司对整体业绩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预计2004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和前三季度相比将出现回落,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有望达到0.23元和8.68%。(西南证券张刚)(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