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生在星河馆里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9 大华网

  本社记者陈焕展

  星河馆建成将近一周年了,那圆柱形的高大楼层直耸云天,夜晚,嵌镶在各个楼层边缘的荧光灯管唰地亮起,时代广场西侧顿时流光溢彩,真个“疑是银河落九天”。有位住在市区的文化人写出这样充满感情的诗句:我住在潮汕星河馆旁,“星河”流淌我心上。表达了许许多多关注培育人才、热爱“星河”事业的人的心声。

  2004年12月底的一天,记者对星河馆进行了一次采访,捕捉了1年来发生在星河馆里的一些故事。

  “一字之差”的复评

  2004年12月27日上午9时,星河大厦8楼潮汕星河奖基金会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一圈人,那都是些什么人呢?是基金会会长林兴胜、副会长李练深、王晓环、秘书长王敬允、杨秀彦和秘书处的几位同志。他们在做什么呢?评审。读者一定会问,2004年度的星河奖不是已经评审完毕,获奖者名单也在媒体上公布了吗?还评审什么呢?原来是“星河杯”潮汕青少年书法大赛一等奖的作品照章应评为潮汕星河奖年度奖的三等奖,但其中有一件作品展出后有人指出这幅获奖作品书写的格言漏了一个“利”字,不够获潮汕星河奖年度奖的资格。有了异议就该认真对待,哪怕是已经公布了的。基金会会长郑重其事地召开会议倾听多方面意见,再度审议,一直讨论了两个小时,结果一致认为这幅作品的技巧还属不错,漏一字是美中不足应予指出,但还是得照章评奖,就为这一字之差,基金会领导层花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来议论。这一丝不苟的精神着实令人钦佩,也让人由此推想整个星河奖评审工作的审慎、公平和公正。

  缤纷多采的活动

  同一天,星河大厦7楼也和8楼一样忙碌。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的老师们正在安排分发第四本学生美术作品选和用儿童画制作的书签。我拿起一本作品选来欣赏。只见笔触稚拙,色彩斑斓,创意新颖,充满童趣。中心负责人周淑曹向记者介绍说星河教育艺术中心下设交响乐团、舞蹈队、合唱团、美术学校等多种团队及单位,培训专门的艺术人才。学习活动时间安排在周六下午和星期天全天,方便在校学生参加。1年来,参加绘画培训的少年儿童有200来人,参加舞蹈培训的有100来人,参加合唱和交响乐、民乐培训的各有数十人。还有中学、小学的奥数培训班几百人。负责教学的都是艺术上有专长的老师,像美术学校的杨之婉老师就是汕头高级技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属市管的拔尖人才,负责教奥数的都是汕头市很好的老师。交响乐团也经常有知名的指挥家前来讲课和指挥。

  据记者所知,1年来星河馆文化艺术类的展出和活动颇为热闹。2004年7月份举办书法美术比赛、画展和歌舞晚会,潮汕留学新加坡学生举办“美在狮城”的展览;8月份又举办交响乐团音乐晚会;暑假里组建了民乐团,还举行汕头部分学校机器人比赛;11月14日上午,第二届“星河杯”潮汕中小学生作文比赛决赛又在星河馆里举行……

  提起这些比赛和决赛,周淑曹十分兴奋。她说来自潮汕三市的中小学生选手和他们的家长围着25层银灰色大厦惊叹不已,他们利用赛前赛后的空隙坐着电梯一层层去参观,庆幸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星河馆。比赛开始时,家长们到高层的休息室里休息,选手们则在窗明几净、舒适恬静的试场里挥毫,真是各得其所。

  为适应孩子们多数远道而来、即日就要赶回的特点,培训中心的工作是高效率的。比如说美术书法大赛吧,选手们9时开赛,11时赛毕,中午集体用餐,评委老师就马不停蹄地进行评审,审完吃罢午饭,也不歇晌,就到六楼展厅布展,4时就开放展厅让大家参观,5时举行颁奖会,6时家长们就欢天喜地领着获奖的孩子凯旋了。

  四面八方来关注

  不只孩子们爱戴星河馆,家长们也喜欢星河馆;不只本地人关注星河奖,外地潮人也钟意星河奖。

  香港同胞汪林冰先生,是一位爱国爱乡的生意人,他回揭西老家,获悉星河奖办得有声有色,便亲自来到星河馆与林兴胜会长签订了“星河汪林冰奖学金”协议书,合作10年,出资200万元。在深圳经商的潮阳人郭洪明先生,看到汕头时代广场矗起一座星河馆,晚上很亮很亮,就邀请参加过星河大厦落成典礼的珠海郑志强先生带他到潮汕星河馆来参观,并且会见了星河奖基金会会长林兴胜和其他副会长。他看了8楼的留芳榜,表示乐意参加星河事业,请星河馆帮他挑选出5名高考成绩好、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窘逼的学生,他愿意承担他们读大学期间的全部费用。星河秘书处就请潮汕的区县几个教育局帮忙,很快就确定了资助对象。在去年8月间高校开学前星河馆举行了一个捐资助学仪式,由郭洪明先生亲手把2004年度每人1.5万元助学金分发到受助的5名学生手里。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向郭先生和星河奖基金会领导表示感谢。有的人感动得声泪俱下,说是好比在崎岖跋涉中突然被援手登上坦途,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光明。郭洪明还表示将再捐资人民币100万元,赞助有困难的星河奖获得者大学生。

  在基金会会长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纸关于在星河馆设立赵泰来文博艺术馆的协议。原来是知名文博专家赵泰来对潮汕星河奖的宗旨及社会效益十分赞赏,前些时候与林兴胜会长坐谈时表示愿为星河事业提供帮助。后来赵泰来先生委托助手李蓬白先生来汕,与星河奖基金会初步达成在星河馆设立赵泰来珍宝馆的意向。如今星河大厦建成,设馆条件已经具备,经双方多次协商,达成了在星河大厦设立“赵泰来文博艺术馆”的协议,决定由星河奖基金会提供星河大厦第六层面积近1000平方米作为文博艺术馆展区,并配套全部展橱及防火、防盗设施,配备管理和解说人员;文博艺术馆全部展品由赵泰来先生提供中国历代文博艺术品进行布展,并提供展品资料。展品全部无偿赠予星河奖基金会。记者欣喜地获悉:在展区场地及展橱等设施完成后,全部展品将不迟于3个月内运抵星河大厦布展,赵泰来文博艺术馆可望在今年择吉开馆。届时,星河馆将更显得珠光宝气,文化底蕴更为深厚。

  银辉熠熠的星河馆已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磁场,吸引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援,吸引各种各样的文艺、科技活动。有消息说:新的一年里星河奖基金会将在星河馆举办物理学科比赛和科技创新及机器人比赛,准备工作已紧锣密鼓地进行。文艺活动也将充实更多的内容。相信金鸡报晓,群星灿烂,星河馆里将会有更多更多新的故事发生。(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