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12名将军质疑布什密友 怀疑其制定虐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34 东方网

  [我要留言]

  美国参议院定于2005年1月6日对总统布什手下红人冈萨雷斯的司法部长提名进行表决。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12名美国将军近日联名上书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对冈萨雷斯的任命表示“深切关注”。

  据报道,在联名上书的人中,包括克林顿时期的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前中央司令部司令霍尔、前空军参谋长麦克皮克,以及美军第一个三星女将军克劳迪娅等人。此外,这份陈情书还得到了许多民主党议员和“人权优先”等民权组织的支持。

  在陈情书中,这些将军称冈萨雷斯是一个“站在历史错误一方”的人,批评他在军事司法领域没有发挥正面影响。这些将军指出,在历史上美国遇到过许多困难和挑战,都没有偏离法制轨道,但现在美国到处都存在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法的做法。

  美国媒体认为,一名政府文职官员的任命引起军队高官如此关注,这在美国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在1月6日的听证会上,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冈萨雷斯在定义“酷刑”和对被捕恐怖嫌疑犯使用暴力的法律限制中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当地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冈萨雷斯在这次听证会上将面临大麻烦,一是12名将军的陈情书将影响参议院对冈萨雷斯的看法,二是因为白宫拒绝提供冈萨雷斯就审讯恐怖嫌犯的原则所编写的总统备忘录。参议院民主党第二号人物、司法委员会委员杜尔宾表示:“我们已从媒体的报道或透露出来的官方文件中得到了一些资料,我们不得不怀疑冈萨雷斯对虐囚政策负有责任。当然我们还没有确凿证据,白宫拒绝提供相关备忘录,这使我们无法了解当时的虐囚政策是如何制定的。”

  49岁的冈萨雷斯是布什的老乡和密友。在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冈萨雷斯在该州曾先后担任总顾问、州务卿和法院法官等职务。布什2001年入主白宫后,冈萨雷斯又担任白宫首席法律顾问。据报道,他在白宫制定“9·11”之后的反恐政策中起了很大作用。2002年,冈萨雷斯曾与美国司法部一起寻求法律依据,使总统能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批准对恐怖嫌犯采取极端的审讯方式。他在一份给布什总统的备忘录中指出,反恐战争使《日内瓦公约》中有关禁止虐待战俘的条款完全“过时”了。这份备忘录发出1个月后,布什就签署了总统令,宣称他有权绕过《日内瓦公约》行事,并表示将在“当前以及将来的冲突”中保留这种权力。总统令还宣称,《日内瓦公约》有关战俘的条款不适用于“基地”组织成员以及塔利班分子。另外,冈萨雷斯在这份备忘录上对“酷刑”范围的规定过于狭小。美国媒体认为,冈萨雷斯的备忘录以及布什总统由此发出的总统令,是导致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阿富汗和关塔那摩发生虐囚丑闻的重要原因,这些丑闻极大地损害了美国的形象,疏远了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冈萨雷斯应该为此承担责任,他不适合担任司法部长职务。

  为了通过参议院这一关,冈萨雷斯1月5日发表声明称,他将坚决遵守政府禁止虐囚的政策和国际公约的规定。从目前来看,冈萨雷斯的提名在参议院虽然会遭到责难,但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多数,白宫日前也再次表示布什强烈支持他,因此冈萨雷斯的提名最终仍会获得通过。

  [我要留言]

  选稿:胡静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