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行隧道成“流浪者之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人行隧道成“流浪者之家”(图)
如今,起义路人行隧道形同虚设,少有路人经过。纪粤鸣摄

  海珠广场作为广州市的一个标志性景观,热闹繁华,但是就在这么一个车水马龙的交通枢纽地段,却“驻扎”着一个“流浪者之家”,而且在这里落户已有半年之久。这群流浪者占据着起义路人行隧道,由数口之家发展成了20多口人的“大家庭”。由于这么一大群人吃喝拉撒全在隧道里,远近臭不可闻,现在即使在白天也没有市民敢途经此处。

  隧道直击

  满是被窝杂物臭味刺鼻

  这个“流浪者之家”位于连接广州宾馆和海印缤纷广场的人行隧道,两个出口处都是海珠广场非常繁忙的地段,附近毗邻着海珠大桥,而且是地铁站和公交车站的必经路口。

  近日,记者看到,该人行隧道的一个出口就在广州宾馆正门旁几米处,隧道的入口上方写着“广州起义路人行隧道”,旁边还有一块广州救助管理站的牌子,上面写着广州某救助管理站的电话和地址。还没进入隧道,站在台阶上,记者已经闻到一阵刺鼻的臭味。走到里面,就看到一字排开10多个被窝和各种杂物,有的被窝里还有人躺着,另有几个人坐着聊天或看书,丝毫不在意记者对他们的观察。

  此时虽然是正午时分,但是整个隧道中仍有10多个流浪汉待在里面,由于平时吃喝皆在隧道内解决,这里充满着一股难闻的酸臭味,地面和墙面到处布满污迹。

  生存方式

  男人睡大觉妇幼去乞讨

  “居住”在隧道内的流浪汉们都不愿意搭理陌生人。记者尝试与其中一位中年男子聊了几句。这位流浪者将近30岁,操着一口浓重的粤语乡音,身上穿着灰黑色的破旧棉袄。他并不愿意告诉记者家乡的确切地方,只透露他们来自广东山区农村。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条隧道内的流浪者基本上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拖家带口的他们有一个奇怪的特点,就是男人基本不出去“干活”,整天在隧道内睡觉。女人和孩子则从早上出去一直到晚上才回来。有人曾看到这些女人和孩子常在附近乞讨。

  市民表示

  隧道脏乱差不敢走这里

  记者看到,起义路人行隧道的另一个出口就在海印缤纷广场内,而且隧道还直通地铁海珠广场站。离出口拐弯不远处就是缤纷广场的地下商铺,震耳的音乐和如梭的人流与这个几乎隔绝的世界似乎完全不相关。

  据介绍,自从这条人行隧道成为流浪者的聚居点后,附近的居民都不走这条隧道了,大家宁愿从隧道上横过马路或者绕道走。记者在现场呆了20多分钟,总共只有5个行人走过这条隧道,但是每天途经这里的人流却是数以万计,而且每个过隧道的市民无不是捂着鼻子快步前行。

  知道记者前来采访,附近的市民纷纷表示,这个本来应该发挥城市功能设施的人行隧道,如今却对城市环境造成不小的污染,并且也给出行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广州宾馆的一名保安对记者说:“这些流浪者霸占这个隧道已超过半年,但是一直不见有人来管一管。”在附近广东中旅工作的林先生说,他现在上下班都不敢从隧道内经过,一看见那样脏乱的环境,总让人觉得不安全和不卫生。林先生希望有关部门尽早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安置好这些流浪汉,而不是使他们从这里挪到其他地方,再出现另一个“流浪者之家”。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看到,原本是附近群众娱乐休闲好去处的海珠广场,也未能幸免。只见在广场宽大的草坪上,一些流浪者将他们的衣物晾在广场上的一些小雕塑上,这幅景象与广场上热闹的群众活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