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确立十大支柱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43 光明日报

  新华社东京1月9日电 记者何德功

  为了科技立国,强化国际竞争力,日本政府8日确立了今后十年内重点开发的“国家支柱技术十大重点战略目标”。

  据《读卖新闻》报道,在确立这十大战略目标的同时,日本还制定了一个简单的时间表。其中在2009年前开发的两项技术分别为万亿赫兹电磁波检测分析技术,包括利用万亿赫兹波的穿透性进行病理组织诊断、发现邮包内毒品和爆炸物等;高精确度电子显微镜,能够在原子水平上进行三维观测。

  另有四项技术将在2010年前进行开发每秒运算能力达100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以用于制药设计和超微细材料的模拟;新一代放射性光源,用以实现超微细三维观测、控制和加工;海底地形、地质和资源探测系统,用于日本近海海洋资源探测与开发,为阐明海底地震发生机理提供帮助;高精确度卫星定位技术,希望能完全覆盖日本全国,提供高质量的通信和定位服务。

  剩下的四项技术定于2015年前开发,它们分别是全球性的观测和监视系统,通过快速收集自然灾害和事故信息而减轻受灾程度;高速增殖炉循环技术,以保护地球环境,确保长期、安全的能源供应;宇宙运输系统,用于行星际运输等宇宙探测活动;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建设,为将来核聚变能源实用化积累技术。

  据悉,上述支柱技术十大战略目标将列入日本政府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结束的第三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日本将举全国之力进行研究开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