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歌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43 光明日报

  ——哈尔滨全力打造文化名城纪实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我要为自己生活在哈尔滨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而高歌”退休干部李连志今天成了“新学生”。刚刚落成的哈尔滨市南岗区社区教育学院是东北三省规模最大的社区教育学院,在这里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及劳务输出者等300多名学员充分享受着哈尔滨提供给他们的文化氛围。

  在哈尔滨,为广大群众提供文化培训、文化娱乐的场所越来越多。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表示“先进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灵魂,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哈尔滨市文化立市总体规划》,大力推进‘文化立市’战略,全力打造文化名城,通过促进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的融合,提高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从而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灵气哈尔滨

  坐落在松花江畔的哈尔滨市,壮美的山水滋养了她灵秀的神韵,独特的历史赋予了她灵动的内涵。音乐对一座城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一首《太阳岛上》、一首《我爱你,塞北的雪》,让哈尔滨的一夏一冬驰名中外。

  哈尔滨是中国最早有交响乐团的地方,艺术与这个年轻的城市结伴而生。2004年初,黑龙江省委提出,要把第27届哈夏办成享誉全国的重要文化品牌,使其成为宣传哈尔滨和黑龙江的重要载体。2004年夏季的哈尔滨,到处流淌着欢乐的歌。28台33场室内音乐会,中央歌剧院、中国歌舞团与省内优秀的艺术团体同台演绎经典;首届全国流行音乐新人大赛在这里“打擂”;《同一首歌》和《大型鼓表演———鼓舞龙江》,第一次走进哈尔滨;近万名中外艺术家和演职人员,令百万市民尽享音乐大餐。“放歌哈尔滨”系列文化活动吸引数十万群众……出门即舞台,处处闻歌声。

  一年一度的冰雪节早已驰名中外。2005年1月5日开幕的第21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将把突出文化特色摆在核心位置,主要以体现“大气、洋气、灵气”为原则,围绕企盼和平,促进世界稳定;加快老工业基地改造;庆祝农业夺得大丰收三方面内容来表现主题,展现哈尔滨独特的文化魅力。主体冰花塔设计高度为46米,创世界冰雪建筑的最高纪录。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少良说“近年来,哈尔滨市的‘冰雪节’和‘哈夏’音乐会两大文化品牌。我们将坚持‘国际化方向、国家级水平、群众性参与’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两个文化品牌,带动全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洋气哈尔滨

  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歌舞表演、欧式景观雕塑、俄罗斯风格别墅、金色剧院、俄罗斯艺术馆……使太阳岛风景区原始古朴加异域风情的独特魅力得以完美体现;白色的穹顶、若有若无的《古兰经》诵读声,这样一个美仑美奂的阿拉伯广场就坐落在道外区;露天酒吧长廊、俄罗斯河园、欧式风格建筑、印度风情歌舞、红色有轨电车,徜徉于改造后的南岗区果戈里大街恍若跨越了时空……

  哈尔滨文化资源具有明显的中西合璧特色、浓郁的地方特点和历史人文内涵,在“洋”字上作文章,重新塑造新的城市形象。南岗区借助果戈里大街及周边文化特色,辟建了儿童街、女人街、电子结合印度风情街等特色街,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道外区实施清真寺周边环境整治,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休闲广场;实施靖宇街的步行街建设,以保护中华巴洛克建筑和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为主,建成老哈尔滨特色步行街。刚刚成立的呼兰区把建设绿色生态人文作为城区定位,已有十余所高校建址区内。香坊区已开工建设黑龙江省北方民俗公园。凯旋门、卢浮宫等巴黎标志性建筑微型景观已出现在动力区的巴黎广场。翠竹园、古梨园、康乐园、富乐湾等花园式社区广场就在百姓身边。

  大气哈尔滨

  素有“动力之乡”、“工具之城”、“中国亚麻城”之称的哈尔滨市是东北北部重要中心城市、国家老工业基地,现已发展成为全国省辖市中面积最大的城市。在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首次对中国百强城市综合实力排序中哈尔滨市进入十强。这是对哈尔滨目前所具备的实力和活力的佐证。聪明的哈尔滨人将老工厂所积淀的工业文化加以开发形成了独特的“工业游”,三大动力路将成为全国首条工业风情旅游名街,透过那一个个工业文化墙,人们重新忆起了往昔的峥嵘岁月,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以电机厂、汽轮机厂和锅炉厂的产业和产品为依托的全国首家“工业博物馆”也正在建设之中。

  2004年,哈尔滨市委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机遇,抓住国家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扶持力度的良好机遇,全市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1至10月哈市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431.5亿元,同比增长20.2%,高于上年同期增幅2.7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6.4亿元,同比增长24.5%,高于上年同期增幅3.4个百分点。但哈尔滨人却更加冷静地思索着自己的现在和未来。哈尔滨市长石忠信认为“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有主体经济做支撑,需要用支柱产业来引领,而在经济发展的更高层面上,则需要精心打造区域文化品牌。要通过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树立城市文化形象,增强城市文化竞争力,确立哈尔滨在全国大中城市的地位。哈尔滨将以更加开放大气的姿态,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