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工大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情境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43 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通讯员 李思频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北京工业大学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改变过去以教育者为中心和灌输式德育的做法,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进行生动有效的体验式、互动式、情境式教育,收到显著效果。

  2002年,针对大学生在就业选择和日常行为中存在着“诚信与责任”的错位与缺失,该校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诚信与责任”的主题教育。这一教育没有采取传统的自上而下瀑布式的方式,而是采取了平台漫水式的方法,首先为学生创设特定的教育环境和背景,以“无人售报”为契机,使广大学生通过对发生在身边事件的亲身体验进行内省和反思。学校媒体以“无人售报诚信的一面镜子”为题,对整体过程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并在全校学生中以此开展了“除了千元我们还丢了什么?”的大讨论。各院系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融入到社会“呼吁诚信”的大环境中,通过社会诚信征言、对成功校友的主题访谈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学生体验背景,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在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传输方式时,北工大注重开展互动式教育,切实加强宣教网站建设,无论是作为门户网站的“工大广场”,还是校团委的“学生园地”,都构成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网络建设队伍。目前,“工大广场”既有新闻速递、理论时政、教育空间、经典影片视频点播等教育型栏目,也有心灵之约、校园指南、成绩查询等服务性栏目,而反映学生党建的“向日葵”、与学生每周沟通的“点点必答”、将思想教育与个体参与激励有机结合的“夺标广场”等参与互动式栏目,更突出了学生的全面参与性。校团委建设的“学生园地”网站,150多个班级、在校内较有影响的学生社团和学生刊物,都在其上建设自己的主页,已在学校成功举行了15年的反映基层团支部整体建设面貌的“闪光支部、青春风采”系列活动,近年来也大量增加了网络环境下支部建设的成果展示。

  在对教育氛围的营造上,北工大注意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努力构筑情境式教育的最佳环境。比如,学校每年例行的开学典礼、奖学金典礼与毕业典礼,近年来率先在北京高校中做了重大的改革,删除了一些繁琐的、程式化的环节,而大量增添了能够对参加者产生影响、唤起情感、留下印象的内容,力求使这三大典礼真正在学生的不同成长阶段,对其行为产生强烈的感染和影响。在开学典礼中增添了新生奖学金的颁发与入校宣誓仪式,让学生对自己的大学四年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庄重的承诺;在奖学金表彰大会上增添了名人主题演讲和一些现场参与情节,使得每个获奖者再次获得继续前进的激励;在毕业典礼上增加了“放飞心愿”和“留下你的足迹”等环节,从而使大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2001年该校被评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2002年学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称号,并连续两年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