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上现代化的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4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元旦刚过,在北京西客站软席候车室,记者遇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服务支持采购部张国忠。现年50岁的他感慨地向记者说:“现在的火车真的太快了,从北京到十堰只用16个小时就到了!”

  “为了支援三线建设,1970年我从北京调到十堰。当时从北京坐20小时的火车先到武汉,从武汉再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丹江口,然后从丹江口再坐5个多小时的船才到达十堰”。说起过去的事,张国忠记忆犹新,“每年春节回北京过年,拖家带口地转车再转车,那叫个难!”

  “到了1975年,十堰到北京才通火车,终于不用倒来倒去了,30个小时就可以到北京,虽然是过路车,但当时我们全家真的很开心啊!”

  张国忠高兴地一挥手:“到2001年才有了直通车。2004年春天,第五次大提速后,从十堰直达车20个小时就可以到北京了!要是乘9次特快,北京到十堰只用16个小时,风驰电掣!而且每个房间都有电视,可以调出七八个台的节目;餐车上有三个超薄型电视机,旅客边看电视边喝咖啡,或聊天或谈生意,这才叫现代化列车!”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2004年,全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1.15亿人次,同比增加1.42亿人次;旅客周转量5720亿人公里,同比增加931亿人公里;货物发送量24.7亿吨,同比增加2.35亿吨;货物周转量18990亿吨公里,同比增加1899亿吨公里;日均装车99450车,同比多装6410车。2004年4月18日第五次大提速,首次开行19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增加夕发朝至旅客列车,为旅客提供快捷、舒适、周到的服务,受到旅客普遍欢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