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税总局副局长:我国弱势群体个税负担比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45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0日消息:“税制改革的必要已经不需要论证了,现在看来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来自于政府部门自身。”1月9日,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在2004/2005税收收入专家分析会上,如是表示。

  统计显示,税收增长所占GDP总量不断提高,税收增长幅度大大高于同期GDP增长。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发布信息,去年税收收入总额达到25718亿元,增收率25.7%,占GDP比重达到了19%。

  “当今中国税收以及税收运行情况,已经搅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高培勇强调,税收收入高速增长已经给我们提出了问题,总量方面必须回答理想的中国税赋水平应该怎样才合理;结构方面必须回答中国现行税制和经济之间的匹配性问题。

  来自福建省地税局科研所副所长潘贤掌认为,税收收入的增长应该和经济增长匹配,应该是协调增长的态势。“这几年更多的是在年底控制税收的增长,怕的是影响第二年的增长。”

  据了解,发达国家平均税赋在35%左右,如果扣除社会保障税的因素,一般在13%~15%,发展中国家平均税赋在20%左右,中国的税收负担最低是1996年的10.18%,此后每年按照1.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上升,2004年达到了19%,而且还在不断上升。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对此给予了回应:“现有税制几个主要税种的法定税赋是偏重了。”他说,增值税生产型已经执行了多年,17%的增值税除了一些不能抵扣的地方,还有营业税的部分也不能抵扣,营业税除了运费可以抵扣,其他的都不能抵扣,同时营业税还有重复征税。比如说建筑安装企业,原材料里面有增值税,但总的建筑安装价值里面,这部分又被重复计算。在所得税方面,外资企业所得税法定税赋不高,但内资还较高。个人所得税方面,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税收还是比较高。对如何理解税收增长超过GDP增长,也有与会代表提出不同看法。

  “我们国家税收收入增收和超收的问题不能简单和GDP画等号,应该作具体的分析”。全国人大预算委预决算审查室何成军说。

  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则建议,要搞清楚税收和GDP之间的关系,不能将税收大幅增长归功于加强了税收管理。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副司长丛明则认为,“2005年的税收收入超经济增长的态势有可能会适当减缓一点。”他分析,去年税收和货币政策偏紧,而财政政策却扩张,综合在一起,整个税收增长对宏观经济影响还比较适当,并没大的偏差。同时,新一轮税制改革的研究还应进一步深入。他表示,从种种迹象看“今年要推进较大规模税制改革的可能性不太大”。

  选稿:陈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