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医学类毕业生就业出现新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李立志通讯员邹莹、张永胜) 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举行的医药类专场校园招聘会上了解到,为与国际接轨,今后全国将逐步推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医学类学生毕业后,先在有条件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进行三年的基础的全科轮流培训,才能做入门的住院医师;再经过几年的专科医师的培训,才能成为合格的专科医师。

  本科生当护士大受欢迎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近万名来自广州各大医学院校的毕业生角逐百多家医院、企业提供的700多个职位。据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郑木明介绍,现在很多毕业生的第一选择是留在大城市的大医院,于是,这些医院人员爆满,而边远地区的小医院则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

  在招聘会现场,一些专门的医学类人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主要是集中在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学、护理本科以及中西医结合等方面。而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这几个专业的就业率都接近100%。

  医师培训制度与国际接轨

  这次招聘会出现了新变化:有医院在现场招聘培训生。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郑木明说,在一般人眼中,从医学院校毕业后,就直接分配到各个科室,当一名正式的医生了,这就造成了毕业生不能全面接触所有医疗岗位,知识掌握不全面,只能做一个岗位的工作,口腔科的医生只会看口腔疾病,血液科医生只会看血液疾病,这对病人及医生本人都很不利。

  郑木明介绍,在国外,一个医学院校的毕业生,毕业之后至少要经过多年的实践,通过执业医院考试后,才有行医执照。因此,为与国际接轨,今后全国将逐步推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也就是说医学类学生毕业后,先在有条件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进行三年的基础的全科轮流培训,全面掌握每一个专科的基础知识之后,才能做入门的医师。然后再经过几年的专科医师的培训,才能成为合格的专科医生。

  培训生有人指导可看病

  郑木明说,以往在各大医院,虽然有这样的轮训制度,但并没真正形成制度,而在基层医院,本来条件就不够,培训更无从谈起。因此,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会议强调实施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制度。

  据了解,在广州有培训资格的有省人民医院、南方医院等几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南方医院副院长张树军说,南方医院

  今年计划招收30名培训生。在培训期间有1500元到3000元的工资,培训期间可在有人指导的情况下给病人看病,培训结束后,经考试合格,发给证明。这些培训生可以重新再找工作,或者按有关规定继续深造。(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