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备战2008 从选帅开始(体坛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1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成立北京奥运会竞技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刘鹏亲自挂帅。这标志着,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零七个月的时候,备战工作已全面启动。实际上,在领导小组成立前后,各项目中心的奥运备战工作已陆续展开。其中,教练员的选拔、更替尤为引人注目。

  竞聘上岗带来活力

  1月10日至12日,国家射击队单项教练员竞聘会将在北京举行。此前,人们熟悉的“老枪”王义夫已经参加了射击队总教练的竞聘。虽然竞聘者只有他一人,但选拔过程绝非走过场。王义夫说起他的执教思路滔滔不绝,大大超过预定的20分钟,显然是有备而来。

  射击射箭各单项教练的竞聘尤显激烈。全国有40多人报名参加,最终敲定39人“进京赶考”。一位近年来一直在国家队执教的教练表示,因为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射击又是中国的强项,各地都很重视。来“赶考”的个个精心准备,踌躇满志,竞争难度很大。

  即便成为国家队教练,也不等于捧住了“铁饭碗”。射击射箭中心在训练中设立红黄队制度———将每个项目都分为两个小组,每组一名教练员。此举也是为了促进队内竞争,确保优势。

  与射击射箭中心同样坐落在京西的自行车击剑中心也在近日进行了教练员竞聘考核。第一个项目就是2008年奥运会冲金重点女子500米计时赛。全国共有4名教练员参加了竞聘演讲和答辩,几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王永庆和李红新还展示了名将江永华和姜翠华的一系列生理生化分析数据。中心副主任田俊荣表示,竞聘主教练达到了资源整合的目的,其意义不仅在于公开选拔,还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研讨、完善备战思路,群策群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2008夺金。

  昔日名将勇担大任

  1月6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公布了新调整的国家队教练班子。其中,2000年奥运会冠军吉新鹏从三队调至一队,这位被队员们称为“老吉”的27岁教练,成为一队历史上首位“奥运冠军级”教练。吉新鹏说:“以前都是跟小孩打交道,现在要更多地直接面对国际大赛,这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我也很有信心,以前当运动员时积累的很多大赛经验,现在可以直接教给队员们。”

  除了吉新鹏,另一位已淡出人们视线的名将也成为国家队教练。中国垒协日前宣布,原中国女垒著名投手王丽红成为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丽红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叱咤世界垒坛,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是中国队夺得世界亚军的主力队员。退役后,她加盟日本职业联赛,度过了四年时光。丰富的运动员经历,是王丽红最终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位告别中国体坛更久的名将也回到了国内。原中国体操队世界冠军李月久在2004年底从美国回到北京,回到他曾经拼搏过的中国体操队,已经工作了半月有余。除了要抛妻别女,李月久还放弃了在美国的优越工作。他说:“国家给了我那么多的荣誉,我一直想着应该为国家做点贡献,现在就是个机会。”

  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李月久是中国体操的代表人物,为人忠厚老实。以前中国体操队曾掀起过学习‘月久精神’的热潮。中国队队员基本功好,训练细节上没有问题,但比赛时心理素质差,临场应变能力差。李月久的到来,将有助于解决我们这些方面的难题。”

  放眼天下广纳贤才

  对于一些弱势项目来说,聘请外籍教练,无疑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捷径”之一。中国女曲为人们所熟悉,是随着韩籍主教练金昶伯被人们了解而开始的。最近,女曲与老金续签了合同,另一名韩籍名帅金相烈则拿起了中国男曲的教鞭。金相烈曾带领韩国男曲在1998年夺得曼谷亚运会冠军、2000年夺得奥运会亚军。中国曲棍球协会副秘书长王彤说:“国内竞技体育界已开始全力备战2008年奥运会。按照惯例,东道主球队可以不用打预选赛直接进入奥运会决赛。但是曲棍球偏偏有规定,东道主的队伍也要打预选赛,所以我们请来了金相烈帮助中国男曲提高水平。”

  力量型项目一向是中国选手的软肋,赛艇皮划艇就在此列。虽然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选手取得了突破,但整体实力与欧洲相比仍有差距。所以,在雅典奥运会上率领弟子夺得男子单人艇亚军的立陶宛名帅格林考来到了中国,他将担任国家赛艇队男子主教练。今年58岁的格林考在国际赛艇界素有声望,他对指导中国选手也显露出很大的信心和兴趣。而据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介绍,皮划艇队也倾向于聘请外籍教练,近日将见分晓。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10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