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5气象站2个被迫搬家(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因为许多气象科研问题的探讨必须建立在长时间的、大量的气象观测资料的基础之上。

  气象站往哪里搬也成了一个大问题。“把气象站放在郊区并不是聪明的办法。”何溪澄坦言:“气象站必须长达数十年驻守同一个地方,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今天的郊区总有一天会变得繁华,到时候气象站是不是又要搬家呢?”

  记者获悉,一个新方案已经在有关部门内部酝酿并且趋于成熟。广州正考虑借鉴欧美许多国家的经验———把气象站安在公园或者机场里。“公园和机场差不多是城市当中仅有的空旷之地,而且它们的规划不易发生变化。”而且,“从科研的角度来看,公园和机场处于城市比较中心的位置,在数据的采集上也许更具实用价值。”

  不过有识之士也表示,将气象站搬进公园和机场是可行的,不过从根本上说,气象站被迫搬迁的问题是一个城市规划的问题。如果这个基本点不解决,气象站在哪里安“家”都不保险。

  对此,建设部门在近日也给出了正面回应。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房庆方表示,广东省气象局和广东省建设厅近日已联合发文,要求广东各级气象部门,联合当地规划建设、土地管理等执法部门,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在编制城市规划或审批可能影响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的项目时多与当地气象主管机构进行沟通,并事先征得省以上气象主管机构的同意。广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通知要求去做。但公园是公共性绿化用地,在里面建大型观测站可能不符合目前的规划条例。(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