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悲伤的有效期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03 新华网

  悲伤在去年圣诞节之后开始,全球黯然迎接新年,人们的心情随灾情的严重和死伤失踪者的增加而下坠,随各地现场拍摄到的许许多多巨浪卷人的画面而错愕,随灾民的无以为继而日益沉重。

  印度洋大海啸让全世界的悲伤措手不及,新加坡人也深深为死难者哀悼,为侥幸存活却必须面对比死亡更黑暗的人们揪心。

  通讯的发达无疑缩小了悲伤的距离,放大了悲伤的力度。灾区的惨况经由画面和文字一波一波冲击着全世界的情感缺口,面对大自然的愤怒反扑,谁也不必强作解释。人们哑口无言,因此,热心捐助,仗义救援成了我们具体的爱心表达,慈悲迅速散布;捐献分享是疗伤的有效方式,恻隐之心的温情感染振作了整个社会。

  今天新加坡下半旗,举行全国性悼念会,除了追悼海啸灾难罹难者,也为伤者及失踪者祈祷,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希望失踪及下落不明者平安归来。这是互相扶持和集体疗伤的时刻,也应该是放下哀痛,走出悲伤的时刻。

  悲伤是必须注上有效期限的,否则悲伤将失去意义。没有人可以永远哀伤,即使是遭受情感最猛烈袭击的人也不应该停留在心碎坠落的那一刻。

  援助工作已从刻不容缓的危难解救和搜寻工作,进入到第二阶段的人道救援工作,让灾区存活的人找回生活的勉强节奏,有干净食水,有果腹粮食,有生活的一丁点起码尊严。之后的基础设施重建将是另一阶段,逐渐恢复即使无法完整寻回,也必须坚强勾勒的日常生活面貌。

  面对灾难,无论是在灾区饱受磨难的人们,或是远远感同身受的我们,都要学习一步步走出悲伤。媒体的焦点总有转移的一天,不管是对新闻事件的必然疲累,或是顾及情绪的刻意转移,终要有人带头从哀伤出走。

  一个月之遥的农历新年照例应该迫不及待向人们招手了,但此刻新年歌曲仍踟蹰在该与不该之间,浓烈的新春气氛顿时困在悲伤的政治正确之中。

  敏感地处理公众的情绪是必要的,但是,媒体也肩负了把公众带出悲伤的责任。如何平衡,如何在适当的时候带领抽离,没有漂亮的固定公式,却有着厚实的道义推力。

  当然,什么时候才“能”播放新年歌曲,是见仁见智的嗅觉选择,没有人有绝对把握。媒体无法改变悲剧的重量,却可以决定公众的心情走势。要为悲伤预留撤退的路,为难过准备好收藏的内心角落,为明天聚集面对挑战的勇气。

  在海啸的战役,我们付出了第一阶段的努力,是时候收起悲伤,展开更持久的心理与具体重建工作。为重建米拉务的宁静海岸,加油!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蔡深江(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