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特派记者白志标)15时20分,王汝南、常昊夫妇、王谊4人乘坐的由日本名古屋飞来北京的CA160班机降落在北京机场。走在最前面的王汝南一见记者便是一脸苦笑,“哎,可惜呀,李世石真是有手段!”在昨天结束的第2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赛决胜局比赛中,常昊在大好局势下被韩国队棋手李世石逆转,丢掉了本已距离很近的世界冠军头衔。

  尽管有夫人张璇在一旁不断安慰,但昨天那场“窝囊棋”仍然让常昊神情落寞。直到看见中国棋院派来接机的张文东,常昊脸上才露出了一些笑容。两人首先谈起的自然还是那场占尽优势但却落败的比赛,“这次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遗憾。”常昊自己也承认说。

  计算力不及韩国队选手

  也许意识到这次“丰田杯”是常昊最有可能登上世界冠军位置的一次好机会,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亲自带队督阵,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分享到胜利的喜悦。一切都按预料进行,而昨天进行的最后一盘棋同样是朝着有利于常昊的方向发展,从开始一直到比赛中段,常昊形势一片大好。不要说身在前方的王汝南心中高兴,就是后方观棋的众多高手们也都兴高采烈。

  “但后来局势急转直下,李世石不断地变招,频频下出‘无理’棋来捣乱。”一说起那场比赛王汝南就连连摇头,“本来下得很顺的嘛,我们确实没有料到李世石会那么顽强。”王汝南对常昊的输棋看得还比较客观,“进入中盘后,常昊太过求稳了,而李世石又是那么‘乱’来,打乱了常昊的思路。当然,我们也得承认,李世石的那些‘无理’棋只是不符合我们的习惯思维,他的那些‘乱’招后来都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建立在他超强计算能力基础上的。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棋手确实与韩国队棋手有一定的差距。”

  不会影响“应氏杯”决赛

  走出机场的常昊在北京的冷风中有些发抖,下意识地裹紧了大衣,也许让他心里发寒的还是昨天的那场比赛。“确实有些遗憾。不过,比赛嘛,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昨天比赛结束后,常昊根本不愿意说话,即便是今天他还是不愿谈论比赛究竟发生了什么,“比赛难免留下遗憾,再说,李世石的水平本来就很强,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战胜他的。”

  看到他不愿意再回忆起这场失利的对局,记者也不便再追问,但他这样的状态能继续备战两个月后的“应氏杯”决赛吗?对于这样的怀疑,常昊表示,“我想这次比赛只是个小遗憾,过去就过去了,而且这样的比赛我也经历过好多场了,所以应该不会影响到我‘应氏杯’的决赛状态。”为了安慰记者,或许更多的是安慰自己,“肯定不会影响的,你们放心。”一直紧绷着脸的常昊微笑着补充说。说完,他紧走几步,追上了前面的夫人,两人手臂相挽消失在人群中。(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