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寄望鹏程万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寄望鹏程万里(图)
  温家宝总理在大亚湾核电站展厅,认真细致地观看核电站规划建设模型。陈富摄

  温家宝总理来了。

  当人们还记着他刚在陕西铜川矿难职工家里流下难过的泪水时,还记着他刚到印尼首都雅加达庄严承诺不附带任何条件援助海啸灾区时,温总理突然来了,“旋风”般出现在深圳。

  1月6日晚10时40分,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健民、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等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乘专机由雅加达回国抵达深圳。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对深圳进行考察。

  这是温总理两年来第三次亲临广东考察。他那总是忙碌不知疲倦的身影,成为南粤人民心中永远的温暖记忆。

  

  美丽的大亚湾,和风煦丽,碧波万顷。坐落在湾畔的大亚湾核电站,成为总理此行的首站。

  7日上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以及梁国聚、肖志恒等省及深圳市领导的陪同下,温家宝一行开始了考察。

  大亚湾对总理来说并不陌生。1988年6月19日,温家宝首次视察大亚湾核电站建筑工地时,这里还一片荒芜。17年过去了,一座代表着国际高科技先进水平的大型核电站,一座园林式、花园式的新型核电城巍然崛起。自1994年5月建成投入商业运行以来,核电站累计实现上网电量1402亿千瓦时,极大地缓解了粤港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

  8时50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温总理回到了这个阔别17年的地方。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总经理钱智民握着总理的手,动情地说:“我们全体职工早就盼着总理来呀!”

  总理满面笑容地说:“我国核工业创建50周年了,核战线的一些老同志和广大职工希望我写几个字或说几句话,表示一下鼓励,我说不如亲自去一趟,看望一下大家。”他对钱智民说:“走,先看望一线工作人员。”

  在机器轰鸣声中,温家宝深入一号机组主控室和气轮机厂房,与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亲切交谈。

  “大亚湾核电站自投入运行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目前已实现安全运行11周年。”钱智民一边向总理介绍,一边指着主控室控制台上的信号灯说:“如果哪个环节出现故障,就有对应的灯闪烁。”

  总理笑着说:“那我希望这灯最好别闪。”他反复叮嘱,核安全重如泰山,必须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负责的精神,确保万无一失。

  接着,温家宝来到核电站展厅,饶有兴致地观看核电站规划建设的模型、核岛模型、燃料棒模型等。他问钱智民:“目前全世界60%的核电站均采用压水堆型技术,你们采用的是第几代技术?”

  “属于第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

  总理满意地点点头:“不错,这一代技术比较成熟,安全系数高。”没想到总理如此内行,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听钱智民讲到集团还要负责核废料的处理和铀矿勘探、开采,总理关切地问:“你们有专业勘探队伍吗?”

  “有,他们长年野外作业,很不容易。”

  “我有同感,早年我也找过矿。”总理深情地回忆起早年当地质勘探员时的情景:经常背着探测仪风餐露宿,仪器一响,就表示可能有矿,就要打醒精神找……

  “尽管生活艰苦,但找到矿的那种喜悦,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总理说,核原料是发展核电的基础,要高度重视原料储备问题,为核电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还关切地询问职工的伙食情况,表示:“下次来大亚湾,一定要和职工一起尝尝食堂的饭菜。”

  大亚湾核电站20多年来,不仅形成了“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而且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核电工程和运营管理队伍,成为国家培养核电人才的重要基地。(下转A3版)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