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萨河流域特色养殖促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9 新华网

  近年来,拉萨市为了改变多年来粮食增产群众不增收的现状,努力发展沿河流域经济带,扶持和带领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如今,拉萨河流域的特色养殖已经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许多发家致富奔小康的群众无不高兴地说:“党的富民政策,让大家幸福地生活在这片金色的土地上。”

  拉萨河流域,曾经是拉萨市的粮仓。过去,由于这里的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严重,这里一片贫瘠。而今沿着拉萨河畔行走,处处都能看到牛羊满圈的场景。墨竹工卡县的群众回忆道,县里曾经给贫困群众发放过牛和羊,但这些贫困群众却不积极发展养殖业,有的把它们杀了吃了,有的干脆把它们卖掉。看到群众思想观念的落后,县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还是积极寻找发展对策。县里先后组织了多个宣讲组深入到农牧区,给群众讲授科学技术知识;深入到群众中做思想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选派技术人员到群众中,把养殖、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同时,县里通过资金的扶持,为群众修建了棚圈,购买了牛、羊、猪等家畜,并无偿发放给观念新、想致富的群众饲养。

  通过示范引导,带动了群众观念的更新,也让群众从发展特色养殖中得到了实惠。墨竹工卡县岗嘎镇岗嘎村许多群众过去都是靠乞讨养家糊口。如今,该村立足于村里沿318国道的优势,积极发展养猪业,昔日的“乞丐村”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猪专业村”。该村村民次珠一家有9口人,过去由于人多地少,他家几乎年年饭都不够吃,通过发展养猪业,次珠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他家人均年收入已超过3000元,家里添置了25英寸的电视机、VCD等家电产品,开上了拖拉机。2003年,他还投资12万元,新建了300多平方米的楼房,盖起了蔬菜大棚。去年,尝到了甜头的次珠做大了养猪业,目前,已经存栏42头猪,看到猪欢牛闹的场面,次珠笑得合不拢嘴。谈到靠养猪发家致富的秘诀,达孜县塔杰乡塔杰村的群众也有一本“致富经”。在县农牧局的扶持下,该村投入了21万元资金在塔杰村建起了一流的猪圈,村里的15户群众发展了养殖业,户均养殖3头母猪。在这15户群众的带动下,全村另外50户群众也加入到养殖户中来,现在,塔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猪苗村”,村里的小猪崽销售到附近的墨竹工卡县、林周县等地。村民洛珍过去是技术养殖方面的“文盲”,如今,已经成为村里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她家养殖了5头母猪,仅出售猪苗,年收入就达5000元,加之成年猪的出栏,仅养猪一项,每年净增收万余元。洛珍说,是养猪让她家走上了致富路,是发展养殖业,让她看到了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的希望。

  从318国道拐过达孜铁索桥,就能看到达孜县帮堆乡,帮堆人发家致富的劲头让人兴奋。作为农业大乡的帮堆乡,过去这里的群众根本不知道科学养殖,为了带动农区畜牧业的发展,达孜县采取国家补贴40%,群众自筹资金60%的方式,鼓励群众发展奶牛养殖业。措施的得力,激发了群众发展奶牛业的积极性,全乡目前已发展奶牛420头。过去的林阿村,由于本地牛没有改良的原因,奶产量低,规模化效益低。乡里通过扶持手段,使村里盖起了牛圈,从山东等地引进优质奶牛品种并进行改良,现在,全村奶牛养殖规模超过120只,成了拉萨市有名的“奶牛养殖村”,其中的20户奶牛养殖重点户,户均养殖奶牛5头以上,大部分养殖奶牛户已凸显效益,仅出售新鲜牛奶一项,户均约增收1500元。

  为大力发展城郊畜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拉萨市以点带面,建成了以城关区、堆龙德庆县等城市近郊为中心的奶牛养殖繁殖基地,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良种奶牛养殖业。通过加快黄牛改良力度,2004年,新增高产改良黄牛1100头。并通过项目帮、企业带、银行贷等多种形式,为群众筹集资金200余万元,从山东等地引进良种奶牛218头。目前,仅在城关区,存栏良种高产奶牛已达6800头,单靠奶牛养殖业增加群众收入一项,纯收入达万元以上的农户为150户,有的纯收入高达3万余元,奶牛养殖业已经成为城关区一大亮点和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

  同时,拉萨市利用林周县的自然及综合优势,加快家庭示范牧场建设步伐。2004年以来,新增家庭示范牧场建设户300户,人工种草12000亩,使彭波半细羊毛存栏数量达到8万余只,示范户达到了1700户,示范户人均纯收入比非示范户高出600余元。拉萨市还建成了以市种鸡场为龙头,达孜县、墨竹工卡县、曲水县为生产基地的藏鸡养殖产业带。他们充分利用市种鸡场的技术和品牌优势,通过以“鸡蛋换鸡”的形式,在养鸡场孵化,以千家万户小规模大群体的方式扶持养鸡重点户1150户,户均养殖规模达到30只以上,总存栏达到4万只,户均增收300余元。(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