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撤除龟山赤壁画馆 实行免费婚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26 武汉晚报
【两会】撤除龟山赤壁画馆实行免费婚检(组图)
  图为每年的政协会上都会产生一批深远影响我市社会、民生的好提案。(记者 胡伟鸣 摄)

  严把“进口关”建立食品准入制度(王晓剑 市政协委员)

  吃的安全,事关人民基本生活大计。但近年来,毒粉丝、毒腐竹、劣质奶粉等劣质食品案层出不穷。食品安全拉响警报!

  针对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已开始实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

  2002年北京市正式出台了流通领域的食品准入管理制度,为北京市面上的食品建立了安全屏障。该制度规定:在本市销售的食品必须符合保障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凡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可依法制定地方统一标准,以杜绝食品不安全隐患。对于公告的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可要求退换。

  为此,我们建议:武汉市尽快建立地方食品准入制度,对食品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要严格监管。同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沟通机制和信息报送网络,定期收集、汇报、开展食品安全现状调查。

  撤除龟山赤壁画馆(池莉 市政协委员)

  在去年人大、政协会上,代表及委员多次提出取缔龟山武赤壁全景画馆的建议,会后,我们又作了一点调研,我们认为,是政府该下决心的时候了。

  龟山武赤壁全景画馆,地处龟山顶部西麓,始建于1995年,占地约3500平方米,于1999年12月20日正式对外开馆营业,后终因经营不善而关门。

  该馆从开工之初,就因建筑量过大,有损龟山地质风貌,有害于城市景观,有悖于《武汉市总体规划》中“保护龟蛇两山山体和绿化”的有关规定,而未被土地规划部门批准。

  鉴此,我们提议,该是取缔龟山武赤壁全景画馆的时候了。还龟山本来面目,让龟山成为江城的一道明净的风景。

  我市洗车市场应环保化(姜东兴 市政协委员)

  我市街头洗车点高峰时曾达3000余家。目前,市区内登记在册的洗车点有170多家,其中95%以上采用的是传统的水洗方式。

  以每辆车耗水300公斤计算,武汉目前的日洗车量为1万辆,一年下来,耗水超过100万吨。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洗车点洗下的大量泥沙,直接沉淀在排污管道中,往往造成管道堵塞。试验表明,一个每天洗车100辆的马路摊点,每月排放的污水中含有泥沙20吨。一年全市洗车点排沙至少24000吨。

  为此,我们建议:推广改用处理过的“循环水”洗车(利用净化设备,洗车水可反复使用);对洗车用水价格进行调控;鼓励采用新技术,无水洗车;鼓励洗车店规模化、连锁化。

  将免费婚检纳入政府公共卫生体系(梅敬东 市政协委员)

  自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由于群众的自觉婚检意识淡薄,我市自愿婚检的人数不容乐观,去年上半年的婚检率不足2%。

  令人口专家和医卫界担忧的是,倘若不婚检,就很难将生育有关的疾病及时发现,直接导致婴儿出生方面的缺陷。

  婚检本是现代文明婚姻的重要标志,实行自愿婚检制度,体现了公法不干涉私法的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国家对公民基本人权的尊重。

  因此,我们建议:将实行“免费婚检”,作为政府公共卫生工程体系,在全市推行。

  这方面,武昌区已积累了成功经验。该区在推出免费婚检一个月后,共有235对新人接受了婚检,婚检率达到了20%,其中补检的有130对,占体检人数的50%,疾病检出率达到17.6%。

  另外,婚检的内容应与一般体检相区别,其中应包括主要遗传性疾病、传染性疾病以及生殖器官的检查等。
【两会】撤除龟山赤壁画馆实行免费婚检(组图)
时评:字字民生

  昨天是政协委员报到的第一天。然而,到昨日六时左右,大会提案组已经收到的提案原案已经达到了160多件,这种热情,打动着大会工作人员,也打动着各媒体的记者们。

  翻阅这些提案,可能会点头表示共鸣,可能会勾起无限感慨,可能会引发思考。因为这些来自100多名政协委员反复调查的提案,字字关乎民生。

  “关于取消改制校的建议”——相信只要有孩子读初中的家庭都有一肚子话要说;“严查教育经费流失、严防教育腐败提案”——更是让家长们不吐不快。

  “加强食品卫生”、“预防滥用抗生素”、“规范营业场所停车”、“交通道路建设和管理应科学化”、“应当完善医疗保险”“应关注大龄下岗女工再就业”……,每个话题,都牵动着百姓生活的某一神经。

  吃干净的菜,住环保的房,走洁净的路,有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孩子,这就是老百姓所求的舒心日子,这就是民生民计。

  政协委员,他们原本就是百姓的一分子,他们原本就来自百姓。他们的责任感,他们的聪明智慧,他们的辛勤劳动,带来了百姓心声。但愿这些呼吁,这些真诚的建议,早一点回到百姓之中,早一点在百姓生活中变成现实。

  (鲁珊)(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