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猴子聚居地点有扩散迹象 误闯民居个案续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数字显示,香港去年发生的猴子误闯民居的个案较03年升25%,绝大部分个案在沙田区发生。

  近年香港的猴子数目不断增加,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数字显示,去年猴子误闯民居的个案有248宗,较03年的199宗升25%,绝大部分个案在沙田区发生。该署发现,该区晨运人士及屋苑均有人喂饲猴子,令部分猴子离开原来族群“开枝散叶”,聚居地点愈来愈近民居。香港渔护署湿地及动物护理主任黄始乐承认,现时法例只赋予该署职员在郊野公园检控非法喂饲猴子人士,故指当局不排除会透过修例,扩大禁喂范围。

  报道说,近年香港的猴子聚居地点有扩散迹象,去年误闯民居的猴子,主要来自两个小数族群(每组约30只),它们脱离较大的族群,现主要在下城门一带聚居,不消一会就可下山,到达沙田区的香粉寮、美松苑等地。黄始乐补充,屋苑的垃圾箱未有加盖,亦是吸引猴子前往觅食的原因之一。

  去年猴子误闯民居个案有248宗,其中更出现数十只猴子联群下山大闹民居的个案。黄始乐说,猴子警觉性极高,加上身手灵活,捕捉它们的难度甚高,即使“用尽法宝”,去年亦不过捕捉了18只。该署用以驱赶及捕捉猴子的工具至少有10种,今年更购置了3个巨型遥控捕猴笼(28呎长),提高捕捉效率。此外,该署会一如往年,在郊野公园内种植果树,令猴子的天然食物更丰富。

  有动物学家警告,以往太多例子显示,野生动物可将病毒传给人类,呼吁市民应与猴子保持距离。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