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脏血管全换掉 六旬老翁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41 乌鲁木齐晚报

  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对60厘米长的心脏血管全部实施人工血管置换后,使一名62岁的患者转危为安。记者昨日见到这名患者时,他的心率、血压、饮食等均已正常。他感叹道:“我又从死亡线上回来了!”

  据了解,家住新疆哈巴河县的患者薛先生,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经常出现突然晕倒的情形,但由于过几分钟他就清醒过来,因此一直没当回事。去年10月,他再次晕倒且持续时间比以前更长,两个月后,家人将他送进了阿勒泰地区北屯医院。

  医院检查后认为,高血压使他的心脏血管内膜被剥离近60厘米,血液已不能在血管中循环,若想治愈,必须对心脏血管进行置换。12月19日,薛先生转入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张总刚介绍,一般来说,像薛先生所患的这类疾病在发病24小时内,有40-50%的病人都会死亡,发病一周内,死亡率为70%,在发病一个月内(急性期),只有10%的人可以生存。而这10%的人中,60-70%需要手术治疗。

  张主任和同事决定将他这60厘米长的病变血管全部置换,这包括主动脉、深主动脉、全弓血管置换和支架“象鼻子”植入术。由于以往都是单个置换,这么大的手术对于医院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据张主任介绍,这个手术有两点特别重要,首先,血液体外循环时间不能超过6个小时,如果超过,将使并发症几率倍增;其次,9个血管吻合必须一次缝合到位,否则病人可能会出现大出血导致全身脏器衰竭而丧命。因此,医院为薛先生的手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选择了最佳的手术方案,由10名医术精湛的医护人员组成手术小组。12月28日,薛先生被推进了手术室。

  在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中,医生将薛先生的心脏血管全部进行了置换,并且仔细地将9个血管完整地缝合在一起,而血液体外循环仅用了4.5小时。当血液在薛先生体内循环完全正常时,医生将他推出了手术室。这表明,此次手术在新疆首次获得成功。:(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李奎何

  (来源:新疆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