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货币政策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4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2005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好的政策。不过,在2004年中,人民银行先后动用了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货币工具,稳健的货币政策可谓走出了“闪转腾挪”的灵活步伐。在当前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金融调控面临许多新挑战的形势下,人们也对货币政策寄予了厚望。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提出今年要突出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在进一步搞好总量调控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继续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和物价过快上涨;二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各项金融工作,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阻碍金融业发展和影响金融稳定的体制机制问题,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

  透过“继续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和物价过快上涨”这一任务来看,这意味着,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没有解决,物价上涨的压力仍未缓解,生产资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存在着向下游产品价格传导的趋势。

  货币供应量的多少,直接反映社会总需求的变化,与消费物价水平变动密切相关。按照部署,2005年货币政策的预期目标是,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均为15%,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这一目标与2004年的预期目标(两个数据分别为17%、2.6万亿元)相比有所下降,但与2004年银根适度从紧的实际情况(两个数据预期将为14.5%、2.2万亿元)相比,这一目标还均略有提高。

  分析2005年的货币供应量目标,我们不难看出,2005年资金面总体将以“松紧适度”的态势,以保证灵活应对和防止物价上涨过快等经济中出现的新情况。要保障和做好货币的合理供给,就必须切实提高对经济金融运行趋势判断的前瞻性;进一步完善间接调控机制,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合理增长;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强和改进中央银行“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及时为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另一方面,作为周小川强调的“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这一任务。这意味着,明年我国金融改革的任务也将十分繁重和艰巨。在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改革已取得良好成效后,2005年积极做好中国工商银行等其它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有关工作,将有望成为又一出金融改革的“大戏”。

  此外,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稳妥开展商业银行设立货币基金管理公司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加快建立市场化的金融风险补偿机制等,也将成为改革中所要解决的问题和新任务。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改进结售汇制度等改革任务均值得关注和期待。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