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VS媒体:谁最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4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三联生活周刊》2005年第2期/夏雨

  事情源于2004年1月8日发表在著名学术杂志《自然》上的一篇论文,题目为“全球变暖将导致物种灭绝加剧”。很快,相关的新闻报道出现在全球各大媒体上。论文的领衔作者是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环境学家汤姆斯博士。

  4月22日,作为其主要科研竞争对手的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的科学家,在《自然》通信栏目中发出了他们的声音:有关科学结论的简单化和夸大化报道,严重损害了环境学家的职业信誉。

  利兹方面并不示弱:“正是有了媒体的热情报道,我们估计,大约有4000多万美国人了解到1月8日那篇学术论文的结论,提高了环保意识。尽管有个别媒体出现了误读现象,但相比之下,也是值得的。”

  牛津的环境学家们组织了与媒体记者的直接辩论会。

  辩论中,杰伯森博士等人强调,科学是严肃的,任何的偏颇都可能被人利用;和媒体打交道要小心再小心,媒体记者应该多学习和加强修养。他认为,一旦发布这些过于夸张的信息,除了有利于民间环保组织募集资金、为一些政客提供政治素材外,对科学研究毫无帮助。

  科学的严密逻辑性和媒体的大众传播性在理念上发生了直接冲突。

  这些“上课式”的口吻,令在场的媒体记者感到不满。“你们多少年来都在做一个题目,结论永远是含糊不清。作为记者,我们如何向公众解释你们的工作?”“科学研究总被描述得那么重要和神圣,这些纳税人的钱,你们用得很有效率么?谁来监督科学家群体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