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400万元养紫菜 福建人“落户”南澳“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50 大华网

  全县近20家紫菜养殖场都有福建人股份南澳岛优越的海水水质吸引了福建“移民”频频“落户”海岛“淘金”。据统计,目前遍布全岛的十七八家紫菜养殖场中,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有福建老板前来投资合股,共同养殖,带动了海岛紫菜养殖业的长足发展。

  投资400万元养紫菜

  今年36岁的黄连春是福建漳浦县人。今年春季,他与朋友一同上南澳岛考察紫菜生产情况,一上岛,便被海岛优越的水质吸引住了,很快就与云澳镇下势山村委会共同投资十余万元合作养紫菜,当起了养殖场的老板。据了解,今年该养殖场共养殖紫菜约400亩,由于气候适宜、水质优良,养殖的紫菜大获丰收,目前虽只收到第二茬菜,但已收成3000公斤紫菜,预计今年一年便可把设备的投入全部收回。

  福建的漳浦县同以发展海洋养殖业为主,那么,福建老板为何要舍近求远,“移民”南澳岛发展养殖业?面对记者的疑惑,养殖紫菜已经有十多年历史的云澳湾养殖场老板之一、今年四十八岁的福建“移民”陈耀平告诉记者,由于当地近海水质受污染,加之海滩少,海水咸度大,不能大面积养殖,而南澳岛,特别是云澳镇,沿岸生态保护良好,水活质好,无污染,紫菜生长快,菜质十分鲜甜。因此,同是今年早期的第一茬菜南澳1公斤卖50-60元,福建只卖到20-25元。那么,在南澳岛投资一家养殖场1年能有多大的收益呢?今年只有29岁的福建股东林耀进告诉记者,以养殖400亩紫菜为例,如果顺利的话,以3股平摊,平均每股可获红利五六万元。据悉,近3年来,福建“移民”投入海岛养殖紫菜的资金已达400多万元。

  福建女成“做菜”生力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几乎每一家养殖场的技术工作,基本上都由福建师傅负责。原来,由于福建发展紫菜养殖生产时间长,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尤其是对关键的投苗、附苗等技术环节的掌握令海岛养殖户望尘莫及;另外,好多福建女子小时候就跟家里的大人一块学剪菜做菜,因此,她们的紫菜做得又美观又快捷,今年紫菜收获季节一到,“移民”上岛的近200名福建女工成了南澳岛各紫菜养殖场的生力军。据云澳湾养殖场主林舜金介绍,这些头戴竹笠脸裹围巾的福建女工十分吃苦耐劳,她们凌晨四五时开始剪菜,一直能干到中午12时,一天作战10多个钟头不显疲态,每当载运紫菜的船只一到,2名福建女工便能立于齐膝的海水中把一二百公斤的紫菜匾抬上海滩若无其事,其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健硕的体能令当地女工自叹弗如。

  特约记者林楚南

  本报记者郑雯佳(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