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文学还给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章定

  作家残雪对但丁史诗《神曲》的解读文章,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书名为“永生的操练——解读《神曲》”。该书装帧设计大气严肃,而又别致,里面的版式和插画看起来也很舒服,既不像某些“水分书”,又不显得拥挤,给人内容扎实,赏心悦目的印象。

  解读西方经典文学是残雪长期以来所进行的研究工作。残雪认为自己目前所从事的这种纯文学写作在艺术史上具有历史的根源,她一直在遵循她内心的线索在探索这个本质性的东西。当她这样做的时候,她具有一般的评论家所不具有的一种优势,这就是能够用一种创造去与另一种同质的创造进行沟通,以揭示人类灵魂共同居所的真实模样。用这种特殊的方法来带领读者走进艺术世界,领会纯文学的核心思想。

  在这本评论集里,残雪一反我国几十年来《神曲》研究的基调,抛开社会、政治、文化等等的外部解释,从内入手,将《神曲》看作诗人的心灵,并深入这个博大的心灵世界,将里面各层次、各部分的关系一一加以剖析,从而使之处处表现出“文学即人学”的基本艺术原则。在书中十八个章节对文本的解读中,呈现出来的是种种陌生的风景,但只要读者对此风景凝视良久,就有可能猛然发现与生俱来伴随自身的某个图象,或某一次阅读中脑海里浮出的类似画面。

  对于纯正的西方经典文学的学习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类文学与休闲式的欣赏是两码事,时常要付出巨大的劳动才能获得精神上的片刻满足。也许在当今这个喧哗浮躁的社会里,此种坚持显得非常不合时宜。但无论在哪个社会,与哲学为伴的纯文学从来都是不合时宜的,不合时宜就是纯文学的品格。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精神生活不放弃,并对这种内在生活的质量有较高的要求,而他又热爱文学,那么残雪的这本书在他的追求旅途中一定会给他带来很大的启示。也许这种启示会使他终生受益,正如西方经典文学让残雪终生受益一样。

  西方的很多经典名篇以其包含的深奥哲理和呈现的另类风景吓退了众多读者,让人感到无从入手,不得要领。即使硬着头皮读下去,最终也会因收获甚少而不得不放弃。残雪在《永生的操练》这本专著里头向普通读者提供一种进入西方经典文学的新方法,一种启发性的示范,即,以作者自己的表演来刺激读者潜在的表演欲,让读者产生用自身来做试验、从事艺术的冲动。因为对于纯文学来说,阅读的过程就是从事艺术。在这种高尚的阅读中,有所感悟的读者都会不由自主、不同程度地将自身艺术化,进入那种灵魂洗礼的氛围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