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使历史充满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解玺璋

  近几年,在各种畅销书排行榜上,常能见到通俗历史读物排在很靠前的位置。在这个人称“出版求浅,阅读求轻”的时代,还有人肯花功夫读史,已经很难得了。不知是不是受到古装电视剧的影响,调动了大家读史的兴趣?不管怎样,在我们这个拥有丰富而深厚的历史传统的国家,历史总是我们观照现实的基本方式之一。

  但不是所有历史读物都能成为畅销书的。历史要走出历史学家的书斋,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读物,需要一些条件。近读《帝国政界往事》,觉得有三个条件是历史读物畅销不可缺少的。

  其一是见识。前人治史,讲究具备“才、学、识”。识排在末尾,却最重要。没有见识,人云亦云,炒别人的冷饭,读者会觉得读之无味,弃之也不会可惜。其二是细节。一般说来,细节是对文学的要求,但历史剔除了细节,剩下干巴巴的几条道理,就失去了读史的快感,也无助于建立对历史的想像。其三是语言。语言要鲜活、生动,有时代感,有生活气息,不是僵硬的、板着面孔的说教。说到语言,常常被人误解为技巧,其实不仅是技巧,甚至更主要的不是技巧,而是一种叙事态度,或姿态,你是居高临下地演讲呢?还是坐在读者中间促膝交谈呢?读者的态度取决于作者的态度。

  《帝国政界往事》大致符合这三个要求。作者选取了北宋末年、南宋初年,即公元1127年这个点,展开他对“帝国政界往事”的叙述。这样的写法很容易使读者想到著名的《万历十五年》,但看上去近似,其实还是有区别的。区别就在于,《往事》的作者在写法上更接近今天读者的口味,姿态放得更低。这并不是说《帝国政界往事》不顾及史实,为了追求好读就放纵自己的想像。作者说:“任何一件史实,包括稍微重要一点的人物对话,我都可以告诉你在古、现代文献资料中的出处。”这是非常严肃的治史态度。但是,他的叙述又是“跌宕起伏、回肠荡气、一唱三叹、长歌当哭”的。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靠着大量细节的积累,把一部观念的历史、思想的历史,恢复成人的历史。读这本书,我有一个突出感觉,以往只在教科书中作为结论的历史大事件,在这里,恢复了它的原初形态。尽管在理性上我相信这是不可能的,但在感性上,却不能抗拒阅读快感的诱惑。相对于历史教科书的条分缕析,《帝国政界往事》所建构的历史则是眼花缭乱、变动不拘的,仿佛还没有经过时间的沉淀,充满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于是,以往被人强加于历史的许多所谓结论,就在这种叙述中被消解了,从而给当下的阅读创造了重新认识历史和解释历史的机会,也调动了读者对于历史阅读的积极性。这正是这类历史读物更能吸引读者眼球的内在原因之一。这种阅读对读者来说其投入是全方位的,不仅考验我们的智慧和理解力,也是对于我们的直觉和感受力的一种挑战。这种挑战使得历史阅读充满了魅力。

  (《帝国政界往事》李亚平著,北京出版社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