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底谁来做!水管维修成杭州的公共服务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0日电1月9日,杭州,冬日里的阳光照得人身上暖洋洋的。但是据气象部门预报,11日就开始阴雨,13日又有一股冷空气即将侵袭我省,雨雪天气随之而来,冰冻不可避免。这对那些遭受了上次大雪后水管冻裂之苦的人们来说,不由得又担心起来:这次千万别再把楼顶上的水箱冻裂了。

  新闻分析

  从新闻回顾中我们看到,这次冰冻反映出的主要是水管的维修责任问题。老百姓水管冻住都找自来水公司,而自来水公司则说他们只管表前,屋顶水箱管道冻裂要找房管站或产权单位。产权单位要么是找不到,要么是休息没人……就在这推来推去的责任中,老百姓的水断了3天、4天、5天直至11天;就在这一趟趟的上门、电话一次次的回绝中,断水人家的心情比这三九的寒天还要冷。

  这究竟是怎么了?记者找了相关部门。

  自来水公司只管表前

  杭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曹晓勇副主任介绍说,今年元旦是入冬以来用水设施被冻最为厉害的时期。短短三天,自来水公司接到维修电话一共500多个,出动了总公司及四个营业管理所所有的维修工人,但还是“供不应求”。应该说自来水公司的维修人员已经竭尽全力了。

  自来水总公司虽然是社会公益单位,但毕竟还是企业。根据规定,水厂取水口至单元总表或“一户一表”的水表之间的供水设施(含水表),是属于城市公共供水体系,产权属自来水公司,并由自来水公司负责管理维护;单元总表至用户户内分表间的供水设施归房屋产权单位、物业公司、房管部门等管理维护;用户户内的供用水设施则由用户自行管理维修。

  但实际情况是,这次冰冻80%的问题是暴露在屋顶水箱的水管发生冻结,按规定就需要找房屋所属的产权单位,让他们负责解决。

  自来水公司考虑到居民的方便,也增设了延伸服务项目,帮助居民维修水管。但问题随之而来,比如屋顶水箱漏了,经常是一个单元没有一户人家愿意出来垫付费用,结果是要维修人员一家家去收,有时候还要碰一鼻子灰。

  很多市民也知道找产权单位。有物业公司的还好办,很多物业有自己的维修人员,但其他的房子就够戗了。找房管部门,他们的维修队也像自来水公司维修队一样忙不过来。找单位,有的是因为节假日找不到人,有的则根本不知道自己房屋的产权单位是谁。

  维修费用不用愁

  其实用水设施维修最大的困难并不在于资金的问题。根据《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凡商品住房和公有住房出售后都应当建立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以下简称维修基金),这笔维修基金专门是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修、更新和改造。也就是说,杭州每一幢商品房或公有住房都有这么一笔维护费用,一般是由专门的维修基金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

  如果是表后供水设施需要维修的话,居民可以先自行花钱找专门维修公司解决问题,然后拿着维修发票去维修基金中心报销。其实采取这种方式比在家等维修部门上门服务要快得多。

  电力:抢修随时出动

  前段时间的大雪忙坏了城北供电局的“阿斌电力抢修队”。“我们一直忙到这两天才稍稍得空。不过听说过两天又要来冷空气,看来这下子要一直忙到过春节了。”队长阿斌说。

  冷空气一来,天气是冷了,用电却热了。现在很多新的小区都装了空气开关,跳闸后自己合上去就可以了,但有些老小区就不行了,老是跳老是跳,有些人就自作聪明地用铜线代替了保险丝。这下倒是不跳闸了,但表箱可受不了了,先是发热,温度越来越高,遇到附近有易燃的东西,马上着起来,家里停电了。更严重的是,如果没人留意,还极有可能引起火灾。因用电超负荷引起表箱着火,这是冬季常见的电力故障之一。

  有些居民家里一停了电,就赶紧打95598,要求来抢修。阿斌说,其实居民可以先自我判断一下,看究竟是拉电还是故障。如果是故障,可以拨打95598要求电力抢修队进行电力表后延伸服务。像居民家庭里的空气开关、保险盒、漏电保护器及闸刀等有了故障,都可以抢修,抢修队收取一定的工本费。

  阿斌说,现在电力抢修队是24小时服务。以城北抢修队为例,一共有4个抢修组共11个人负责城北区域的电力抢修。除一个是负责三墩和蒋村的以外,其他三个组都为城北范围的用户服务。

  煤气:服务不分表前表后

  使用管道燃气的居民家中都有一个燃气表,那么,是否也像自来水一样要区分表前和表后的相关责任?杭州燃气集团公司的回答很明确:燃气表分出了表前、表后,但燃气服务不分表前、表后,而是“通吃”。

  燃气表前的管网泄漏,毋庸置疑归燃气集团抢修。燃气表后的居民家中燃气泄漏、软管坏了、居民对燃气表有疑问,诸如此类的事情全都可以拨打24小时抢修热线0571—85356666,由燃气集团“统一承包”。有关负责人笑言道:这些事太专业了,而且牵涉到生命安全,我们不承包谁承包?

  即便是由各生产厂家负责的燃气灶具维修,燃气集团也可以提供上门维修服务。如果无法当场修好,将免费向用户提供备用灶具。

  虽然“统一承包”的服务很到位,但燃气集团承认仍存在问题———服务电话始终没有统一起来。管道燃气的事,拨打的是85356666;灶具维修,得打另外一个电话;瓶装液化气,又得找相应营业服务站的电话。对市民来说,这么多电话显然很麻烦。燃气集团说,他们正在考虑设立一个统一的服务电话,以方便市民。

  记者手记

  维修服务是个新产业

  在知道了自来水维修的困境后,我们又了解了电力维修、煤气维修的情况。一方面是比一比各个行业的服务到底怎么样,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考虑一个城市管理漏洞和城市资源浪费的问题。

  随着住房制度的改革,房屋产权归了个人,以前由单位包办的水、电、气维修,现在该住户自己去忙活了。但可惜的是我们的市场还没配备这样的资源,这就自然产生了盲区。

  比如这自来水维修,从管理上看,分门别类,有表前表后分,有房屋产权分。老百姓当然不知道出了问题该找谁。从维修资源来看,有自来水公司的维修队、有房管单位的维修队、还有其他产权单位的维修队,甚至还有社会上专门从事这一行的小企业。素质不一样、力量不一样,调配更不一样。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这要需要市场和政府两个手段来进行解决。

  从市场上讲,我们呼吁维修服务作为新的产业,能尽快地从其他单位剥离出来,自行组成维修队和维修公司,甚至杭州市在自来水总公司的帮助下成立一个大的维修总公司,或者杭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大气”一些,像煤气集团一样,把表前表后都管起来。

  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及时在社会上组织相关的网络,让它们按照市场经济的方式进行运作。比如统一一个呼叫电话,像96110一样。老百姓不管是水的问题、电的问题,还是煤气的问题,只要拨打这个电话,他就可以立刻给你找来维修队,按价付钱就是。

  冷空气来了,迫在眉睫的是各产权单位及时通知各用户,一方面是做好防冻工作,避免水管再被冻裂,另一方面也要告之住户有事该找谁。但在做这些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我们需要有长远打算。

  很多人小时候听过一个“寒号鸟”的故事。寒号鸟在每次受冻的时候都会哀叫:“哆咯咯哆咯咯,明天就垒窝!”可一到天气转暖就忙着自己玩去了,结果就在下一次寒冷降临时被冻死了。相信杭州人不是那只“寒号鸟”,受一冻,长一智。(于洁 冯潇颖 王磊 赵红燕 温浩杰)(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