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杭州和谐创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0日电一座懂得把安宁幸福的感受转化为活力和财富的城市,其自然优势、文化优势与现代产业巧妙结合的魅力再次吸引了专家学者的关注。昨天,专家学者们在市委党校组织召开的推进杭州和谐创业理论研讨会上,共同把目光聚焦在杭州和谐创业模式上。

  2004年11月2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作报告时,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提出了和谐创业模式,消除了人们把生活与创业、“环境立市”与“工业兴市”对立起来的疑虑,提出了和谐创业的基本内涵:生活与创业和谐、文化价值与经济运行和谐、个人创业与整体发展和谐、政府与民间和谐、对外开放与内生创新和谐。

  对于杭州在构建和谐创业模式上的实践,专家学者们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李兴山教授认为,和谐创业模式创造性地把杭州的自然环境优势与浙江人特别能创业的特点相结合,既打“生活牌”、“休闲牌”、“旅游牌”,又打“工业牌”、“经济牌”、“创业牌”。这一模式完全符合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也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实践经验。

  “和谐创业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种创业形式竞相发展,各类创业主体规范有序,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良好创业氛围。”国家经贸委经济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白津夫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姜军认为,和谐创业模式应该包含人文精神和谐、创业主体和谐、产业布局和谐、发展战略和谐、综合指标和谐等五个方面。杭州从各个方面不遗余力地构建和谐创业模式,让生活与工作在杭州的专家学者们感受很深。省社联副主席蓝蔚青研究员说,“自己生活工作在这个城市觉得很幸福。市委、市政府正在着力破解的‘七大难题’就是在努力消除社会生活中的某些不和谐因素。浙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晋川教授也认为,杭州正在推进的‘以民引外’,就是在推动‘土民企’与‘洋民企’碰撞,实现对外开放与内生创新的和谐。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集在政府在构建和谐创业模式中应该发挥的独特作用上。浙江大学人文社科部部长罗卫东教授认为,从和谐创业模式初见端倪到真正实现和谐创业的终极目标过程中,政府的推动必不可少。我们更应该对政府服务功能的内涵进行研究,既要把着力点放在构建公平竞争平台上,也要以地方性选择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副市长沈坚在研讨会上表示,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创业模式过程中,政府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员,要承担起政策引导、社会保障、改善环境、提供服务等职能。(杨泽伟王倩)(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