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我国全海域海水水质污染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2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斌、李亚杰)国家海洋局9日发布的《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4年,我国全海域海水水质污染加剧,近岸海域部分贝类受到污染,陆源污染物排海严重,大面积和有毒赤潮多发,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缓解。

  《公报》显示,2004年,我国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6.9万平方公里,比2003年增加约2.7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污染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渤海湾、江苏近岸、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等局部海域;近海大部分海域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远海海域水质保持良好状态。

  另外,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良好,部分海域沉积物受到滴滴涕、多氯联苯、砷、镉和石油类等的污染。2004年我国近岸海域镉、铅、砷等污染物在部分贝类体内的残留水平较高,表明近岸环境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公报》指出,陆源污染物排海严重,是海洋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受陆源排污口的影响,约80%的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由黄河、长江、珠江等河流携带入海的主要污染物总量约1145万吨,比2003年大幅度增加,河口区环境严重污染的状况仍未改观。

  另外,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脆弱,生态环境继续恶化,主要影响因素是陆源污染物排海、围填海侵占海洋生态环境、生物资源过度开发;2004大面积赤潮和有毒赤潮多发,但未造成重大损失;海水浴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在全国23个重点监测的海水浴场中,水质为优的天数占62%,水质为良的天数为3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