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晋风情:太原人热盼鸡年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九日电 题:太原人热盼鸡年年夜饭

  作者:张恩、梁波

  过了元旦后,太原人又在农历新年的年夜饭上动心思。

  一年一度的除夕年夜饭,太原人从不马虎草率。大年三十举家老少去饭店用年夜饭,熬财、守岁、迎接春节的到来,是近年来此间时兴的新习俗。

  尽管离农历鸡年的春节尚一月有余,太原市区的年夜饭预订已日趋火爆。街头许多知名酒家饭店年夜饭预订率已过半,预订时间也大大提前。据说,一些性急者吸取去年订不上年夜饭的教训,已早预交了“鸡年”的订座定金。

  生活节俭,善于精打细算过日子是老一辈太原人养成的习惯。大年夜,炒几样荤素搭配饭菜,烫一壶珍藏许久的“老白汾”,摆上红枣、花生、核桃、苹果等干鲜水果,一家人亲情融融居在堂屋过除夕是世辈相传的习俗。时光飞逝,而今日渐殷实的人们更把年夜饭吃成阂家欢聚,畅想未来的新年大餐。

  家居北美枫情的吴大姐每年都要到市区酒家为家人预订年夜饭,今年依然如此。近日她特意提前到一家大饭店预订,未曾想到被告知包间早被预订一空,只剩大厅的散座了。吴大姐笑着说,看来人们都知道来酒店享受一番了。

  掐头去尾到大年三十,还足足有一个月的时间。太原市不少的饭店、餐馆年夜饭预订率已超过七成。一家酒楼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早在去年十一月就开始接受预订了,从除夕晚上至正月初四,九十多张餐台已经全部订满。

  一位酒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春节不在家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人们也把预订期一再提前。

  在酒店饭庄过春节是许多太原人的选择,其实还有更多的寻常人家热衷自家老屋的那份亲情。太原江南餐饮集团巧动心思,今年新推年货礼盒服务项目。凡在家中吃年夜饭的人们只需一个预定电话,这家餐饮集团工作人员即按时将所需的各路菜肴及年货专程送上。这项服务一露面,许多居民便把定餐货单纷纷报上。

  记者发现,今年太原的年夜饭预订呈现出一个新特点:高档饭店订座率趋火,中档饭店依然保持往年的势头,一些低档饭店却前景不妙,生意有些冷落。此间业内人士分析,其中奥妙是除了中、高档饭店的饭菜可口,优良的服务口碑外,人们更加追求名牌店、特色店,消费更注重卫生、环境和特色。年终岁尾,和全家人一道去酒店吃顿年夜饭,即使海吃一回多消费一把,换来的好心情是最为要紧的。

  鸡年的春节正在一天天向人们走来。太原人为了这顿期盼已久的“年夜饭”,看来还要忙活一些日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