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两会”凸显新风:会期缩短 更加务实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一月九日电(记者王国安)会期短了、交流多了;宣读报告少了、审议针对性强了……前天和今天,一年一度的南京市政协和人大“两会”陆续隆重开幕,与往年相比,记者明显感觉到,今年南京市“两会”新意不少、新风扑面。

  务实、透明是今年南京市“两会”最突出的特点,整个“两会”会期均由去年的五天时间精简为四天,是该市历年“两会”会期最短的一次。尽管如此,该市人代会的议程并没有减少,而是首次将过去在会上宣读的南京市计划、财政报告改为书面形式发给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审议,十分讲究效率。

  此次南京市政协会议取消了预备会议,虽然缩短了整个会议时间,但留给委员们的发言时间却变得更充裕了。在七日上午的开幕式结束后,就安排了大会发言,下午会议议程的第一项还是大会发言,上台发言的政协委员人数是该市历次政协大会中最多的。此外,大会还安排了三十多位委员的书面发言,分发给每个与会人员,便于大家在会议期间交流。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南京人代会除郊区县代表集中安排住宿外,南京六城区代表一律不安排住宿。而南京市政协则决定,今年参加市政协大会委员的私家车一律不发通行证,以保持整个大会的秩序。

  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每年南京“两会”的重点,往年会议代表都是在开幕时才能看到报告,而今年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则早在上月二十五日就提前发放,代表们在审议时已心中有数,审议时针对性自然更强,效率更高。

  应南京市人大要求,南京市政府还将去年政府投资的五百万元人民币以上项目和今年投资的重点项目安排情况作为计划报告的附件,印发给每位代表,目的是让代表管理政府怎么花钱,了解上百亿的财政支出去向,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